阿里披露大数据打假地图公布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2017-06-30 15:39:58 | IT在线 | ITOL.com.cn

6月28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次对外披露了“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打假地图,并向外界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继2月底的打假工作沟通会之后,阿里巴巴持续对当时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找出其背后对这些线上店铺进行控制的团伙6万余个、溯源到的生产假货的工厂1600余个。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并明显具有产业集群性。如广东的假手表、福建的假鞋、江浙的女装等。事实上,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配合警方在莆田破获了多起假鞋案件。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披露大数据打假地图

随后,阿里巴巴又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疑似售假团伙背后的原料加工厂做了数据溯源,发现了1600余家疑似制假工厂。阿里打假特战队队员透露,当前制售假团伙呈现集群化、专业化趋势:售假团伙从生产工厂购入假货后,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假货。以3C数码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曾配合公安机关,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破获一起全国特大假冒内存案。犯罪分子将生产出来的内存通过当地电子市场、互联网等渠道进行销售。

打假战场上愈演愈烈的技术攻防,也促使阿里巴巴更多地开展线下打击,从生产源头上打击假货。作为对制售假者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的探索,阿里巴巴还首次尝试向社会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黑名单。

“阿里巴巴对售假零容忍,通过同人识别等多种大数据技术,将售假者拒之门外。同时,也会及时将网上排查锁定的线索,举报给线下执法机关。”郑俊芳强调,“阿里巴巴始终坚持主动担当,发挥其数据优势,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推动像抓酒驾一样打假,从源头上解决假货问题,让制售假者无处可藏。”

相关:阿里巴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