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浙江工商交互平台启动 大数据提速“像抓酒驾那样打假”

2017-03-31 23:41:35 | IT在线 | ITOL.com.cn

29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省工商局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大数据交互平台、合力打击网络违法行为等19大举措,把政企协作、打击线下线上制售假推进到大数据全面应用阶段。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把工商系统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深化概括为“大数据整合交互与全面应用”。张勇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监管与假货治理,必须问大数据要效率,问大数据要创新。以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平台治理经验,阿里巴巴有能力向政府部门赋能,以此共同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治理挑战,配合政府探索全新的市场管理之路,并建立政企协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的长效机制。

张勇解释说,阿里巴巴整个生态体系横跨了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和全球化,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占全国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10%。这些经济行为都会留下数据,而海量的数据又会支撑整个经济生态更好的运作。这即是新实体经济相对传统经济的优势:由大数据驱动,数据透明可追踪,因此也将由大数据进行管理。

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市场监管治理的水平。这即是阿里巴巴与工商系统深化战略合作的核心。张勇认为:通过数据连通,阿里巴巴将配合工商智能化消费者投诉平台,并在甄别和规模处理上带来极大提升。最终既提高阿里巴巴平台治理效率,同时也帮助政府提高市场监管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张勇还表示:阿里巴巴自发出“像抓酒驾那样打假”的呼吁以来,与国务院在“两会”后迅速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精神高度契合,阿里巴巴将立足平台责任,依托大数据力量,积极配合各政府部门加大防假治假力度,为构建打击侵权假冒共治体系作出贡献。而此次浙江省工商系统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把国务院《意见》落到实处。

相关:阿里巴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