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兴起个性化副业 律师:不构成非法经营

2016-08-04 10:41:51 | IT在线 | ITOL.com.cn

卖面膜、卖衣服、海外代购……相信每个人的朋友圈里多少都有几个这样的微商,他们因为商品雷同、质量良莠不齐、广告模式化等原因,一度在朋友圈里不大受欢迎。不过,近段时间朋友圈渐渐流行起了一批个性化生意,手工艺品订制、私房糕点预约、私人瑜伽班……这些私房生意大多由店主的个人爱好发展而来,产品带有浓厚的个人风格,比较文艺范儿,吸引了一批追求个性与精致的小众客户。

■律师说法

此类“副业”只是一种好意分享

朋友圈里的这些“副业”是否属于经营行为?是否需要纳税?对此,一律师事务所徐金波律师认为,这种规模不大,不以盈利为根本目的,而是闲暇时的一种好意分享,不构成非法经营,也不算是经营行为,因为其提供了劳务行为,收取点手工费或材料费是可以的。

朋友圈里卖食品是否需要相关资质?出了问题怎么办?徐金波表示,“朋友圈里的这种食品外卖属于一种好意分享,就如同请朋友来家里品尝自己的菜肴一样。”不过这种 “分享”一旦出现问题,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食物中毒等危害健康安全的情形,应该根据民法承担相应责任。”

(钱江晚报)

相关:朋友圈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陈俊 郑其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