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险频频爆发 互联网金融成长空间有多大

2016-01-28 23:27:12 | IT在线 | ITOL.com.cn

我国互联网金融在2015年虽然实现了持续、高速发展,但与之相关的行业风险也频频爆发。自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以来,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P2P等行业监管细则或征求意见稿相继落地,监管体系的逐渐完善将引发行业在业务合法合规方面的调整和新一轮洗牌潮。

此背景下,北京市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与小微金融竞争力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虽然我国在宏观层面经济下行压力大,但经济转型中,我国第三产业、消费占比上升,高新技术产业也增长迅猛,而互联网金融定位服务实体经济后也将获得巨大的成长空间。

“互联网+”的大潮下,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渗透率进一步加深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消费者保护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前提,而信息技术的变革,以及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突破则将推动金融业务的重构。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也体现了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对金融供给的影响。

《报告》还指出,以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获得银监会颁布的银行牌照为标志,中国开启了互联网银行时代的大门,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实施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专属化的产品体系、包容性的渠道策略、低成本运营模式有助于互联网银行体现相对竞争优势,大型互联网公司依托数据资产,商业银行轻资产战略的实践已经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在P2P方面整个行业增长迅猛,其成交金额、参与人数也持续增长,但产品利率却开始下降,且期限上升。同时,P2P行业高集中度的趋势也日益显现,以前三季度成交量统计显示,北京、广东、上海占比超过70%,成交量排名前十的平台占比超过40%。此外,累计问题平台占比达30%,行业发展重点已不再体现为平台数量的增长,而更多的体现为优势平台的规模提升。

相关:互联网金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郑英英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