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发布 互联网金融有了温度计

2015-12-28 23:19:17 | IT在线 | ITOL.com.cn

近日,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发布。该指数由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编制。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推出,让行业有了自己的温度计。” 作为参与方之一的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参与这一项目就是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来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该指数所采取的数据来源主要包括两个维度。一是以零壹财经为代表性的第三方机构;另一方面则是以蚂蚁金服、众安保险、米么金服、趣分期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在指数编制过程中,研究人员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划分成了六大版块,即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投资理财和互联网征信,而后根据各业务的广度指标(发展规模的总量指标)和深度指标(发展质量的平均指标),合成单项业务的发展指数,最后汇总成反映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的总指数。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属性对于全国发展的相对比例,计算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分地区和分属性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比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和往往被视为实体经济风向标的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之间关系可以发现,在互联网金融告别了“野蛮增长”和剧烈波动后,互联网金融的增速和 PMI指数具有越来越强的正相关性。

相关:互联网金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张缘成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