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系统未来展望 互联网金融对现有金融生态的影响

2016-01-04 11:44:31 | IT在线 | ITOL.com.cn

近年来,以民营银行、网络银行、“余额宝”等各类宝宝、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P2P借贷、众筹等形式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他们以新产品、低门槛、高收益为卖点向现有金融体系发起挑战,影响着互联网和金融模式走向。那么,互联网金融在现代金融体系中该如何寻找自己的位置?传统金融生态又该以何种姿态去对待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呢?笔者的理解是,在互联网时代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将传统金融行为迁移至网络的新兴业态可以称为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只是将传统的基金销售(余额宝销售的是货币基金)渠道从传统的银行、券商等延伸到了互联网,并且借助大平台(淘宝、支付宝、东方财富网、百度等)充分捕捉了“长尾”,再一次印证了互联网行业的一句戏谑之言既“得用户者得天下”,在满足了传统金融服务中最容易被忽略群体的金融需求后获得了巨大成功,使得规模在初期迅猛扩张。

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生态的影响

传统金融机构的中介角色受到弱化,金融脱媒越发明显。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资金融通双方不再需要银行或交易所等中介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自行完成信息甄别、匹配、定价和交易,去中介化作用明显。

目前,传统银行经营模式受到了挑战,互联网金融冲击到了传统金融业的盈利模式。互联网金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累的“大数据”,将不对称、金字塔型的信息沟通方式扁平化,实现数据处理的开放性、标准化、结构化,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相关:互联网金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崔广远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