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院士科普深空探测 寄语青少年报效国家

2023-08-21 16:51:19 | IT在线 | ITOL.com.cn

“我们的深空探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技术上还要做得更多、走得更远,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未来更好地报效国家。”在一场科普讲座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于登云如是寄语青少年。

2023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19日在安徽合肥启动,将在安徽、北京等地开展院士科普讲座、科学小会等系列活动。19日下午,于登云受邀为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获奖青少年“开讲”,介绍中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知识。


8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于登云受邀为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获奖青少年“开讲”,介绍中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知识。图为科普课堂现场。中新社发 陈建新 摄

“宇宙有多大?”走上讲台不久,于登云向台下的“小小发明家”们提出问题。随后,他围绕深空探测、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并详细讲解了探月工程实现“三步走”的过程和背后故事,吸引观众不时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最近我看了《星际穿越》,电影中宇航员们通过‘引力弹弓’逃离黑洞,我们在月球上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方法把航天器送回地球?”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小朋友在互动环节向于登云抛出困惑。于登云说,“我想除了弹弓,可能还需要有控制(技术),因为(借助)弹弓即使速度上去了,它还有方向问题,不能让它返回时回到别国去了。”于院士的幽默回答引得台下笑声不断。

“中国的深空探测起步较晚,但起点高,次数少,但成功概率高。”于登云表示,同学们要看到中国取得的成绩,树立信心,增强自豪感。在成长过程中,既要树立远大的目标、理想,也要从点滴做起,打好基础。


8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于登云受邀为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获奖青少年“开讲”,介绍中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知识。图为科普课堂结束后,来自重庆市的叶瀚文小朋友在明信片上画下嫦娥三号、天问一号等探测器。中新社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今年11岁的叶瀚文,就读于重庆市南岸区一所小学,他带来的“墙面集成智能家居系统”在本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发明作品类别中获评金奖。科普课堂结束后,他在印有深空探测相关图样的明信片上画下嫦娥三号、天问一号等探测器。

“我在一年级时就喜欢航天,”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此前看到嫦娥五号着陆月球并采样返回的视频后,感到太空非常神奇,后通过看太空科幻片、查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航天知识。听完此次讲座,他表示回去后还想再了解月球的形成过程,以及嫦娥三号的着陆过程。中新网合肥8月20日电 (陈建新)

相关:公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建新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