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风向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成都模式”受到高度关注

2017-09-10 17:50:58 | IT在线 | ITOL.com.cn

新政策持续推动下,共享单车将迎来哪些全新的挑战和发展空间?

9月7日,针对共享单车未来如何发展问题,由成都日报社主办,主题为“新政策、新技术、新模式 共享单车新风向”座谈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政府部门与会者,围绕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同时对共享单车发展的“成都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共享单车已成为成都市民日常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

据悉,此前在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共同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共享单车明确了政策方向。在共享单车发展上,成都市是国内首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政策的城市,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骑行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

成都模式

引领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发展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多位资深城市交通专家与会,其中包括了此前国家十部委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的主要起草人和特邀专家。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会上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共享单车发展起到了确定总体政策基调的作用,国家给予了共享单车积极的评价,表达了鼓励支持的态度。

“当年的网约车也没有被评价为‘分享经济’,但是共享单车这次是给到了(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国家政策的基调是鼓励和规范,鼓励在前,规范在后。节能法对非机动车出行定位是鼓励,政策跟着法律走,问题要解决,可以规范。”张柱庭说。对于地方对新政策的理解和推行,张柱庭表示,城市管理者应注意防止几种力量导致共享单车行业“跑偏”,既要防止资本和共享单车企业的不当行为,也要防止地方政策和政府行为走偏,明确共享单车作为鼓励性产业的定位。

“成都市对这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持支持鼓励的态度,只要是群众喜欢的,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成都市都非常支持。”参会的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该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出现在成都之后,成都率先确定了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基本原则;出台了非机动车停放的技术实施导则;同时在交通规划上确定了非机动车的路权,保证行人、非机动车的路权排在首位。据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成都建立了“3+7+N”协商机制,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力量共同参与治理。目前,成都正牵头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对企业实行扶优限劣,同时正加快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建设,将其纳入智能交通建设中。在会上,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交管局、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以及成都市城管委等部门的来宾,也对成都市发展和管理共享单车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交流。

相关:共享单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晓鸥 张青青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