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快递多次投递拟收上门费

2016-03-06 15:04:17 | IT在线 | ITOL.com.cn

记者昨日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获悉,我国电商物流首个行业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规定,对快递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货物,如仍需要电商物流服务方投递的,将被收取额外的上门费。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8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5%,快递年业务量达到206亿件,实现同比增长47.9%。

与此同时,电商物流领域也一直存在基础设施滞后、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等问题。基于此,在作业要求方面,标准规定电商物流企业应对货物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对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货物,消费者仍需要电商物流公司投递的,物流公司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消费者收费标准。

标准还规定,电商包裹运送的过程中要保持全程监控,通过卫星定位监控平台或者监控终端,及时纠正和处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对所涉及到的仓储场所应该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检设备、消防设施和器材,对于仓储场所封闭的,应该符合商品存储需求,并且有应急通道;针对商户、物流服务组织、消费者存在分歧的投诉,电商平台要统一进行调解和处理等。

相关:快递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邹晨辉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