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短视频已经成为不少人钟情的娱乐方式 如何正确对待?

2022-03-19 12:37:42 | IT在线 | ITOL.com.cn

刷短视频已经成为不少人钟情的一种娱乐方式,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技术支撑是重要原因之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4G、5G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序内部的不断优化等技术的革新,为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手机和App的技术优化,使视频拍摄和剪辑的烦琐过程得到简化,门槛被降低,普通用户就能轻易在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这使得用户不仅是视频的浏览者,也是视频的生产者,正如各大短视频平台都在强调对“我”的“生活”的记录。

短视频的这种互动性、原创性、便捷性突出了用户的主体性,使用户从过去的单纯接受,改变成为内容的主体。短视频的快、短、精简、碎片化、娱乐化等特点很好地适应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同时,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又助长了短视频的发展。短视频的生动、形象,使它在众多媒介中脱颖而出,其短与快使它具有长视频难以企及的便捷。比如,等公交的时候就可以刷好几个内容完整的短视频,上班期间倒个水的工夫也可以看个自己喜欢的短视频。

不少人一方面拒绝着短视频对时间的吞噬,一方面又无法控制自己在闲暇时刻打开熟悉的短视频App。为了打破这种僵局,有人下载了某类手机应用程序,通过强制锁机的模式让自己放下手机,专注学习进行自我提升。有人直接将手机丢入“手机监狱”——一种带计时的如手机大小的盒子,防止自己对手机的沉迷。这都是借助外界手段摆脱手机对自己的控制,但取得的效果并没有那么显著,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让我们沉迷于短视频的深层原因。那么,为何我们会如此沉迷短视频呢?

我母亲就是一位短视频爱好者,打开她手机上的某款短视频App,出现的基本是广场舞教学、衣服销售、狗狗搞笑内容,还有与母亲同辈的同乡拍的内容推荐。从这些内容推送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喜欢逛街,喜欢狗狗。我常用的短视频App每次都会为我“奉上”我喜欢的视频内容,主要是游戏视频、狗狗视频和电影讲解。这种“私人定制”,让我们无法放下手机,把时间消耗在纯粹的消遣娱乐中。为何App推送的短视频会“刚好”正中下怀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在用户的流量争夺战中,各大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算法技术精准掌握我们的喜好,从而实现精准推送,多数用户难以抵挡这种精准“投喂”。

App的精准推送只是将内容推送到手机程序中,我们完全可以拒绝浏览,但是恰恰相反,不少人抱着手机熬夜刷短视频。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放不下短视频呢?深层原因在于短视频给予我们即时满足的快感。短视频内容的轻松愉悦,对深度的放逐,对用户口味的迎合,使我们当即获得愉悦感。不需要“十年寒窗苦读”的漫长时间积累,也不需要如王羲之般苦练出一个墨池,只需要一个短视频的时间——长则几分钟,短则十几秒——就能使我们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这种“低投资、高回报”让我们放不下短视频。虽然,我们的生活需要轻松愉悦,但一刷就是好几个小时,显然是不可取的。总是能听到身边人或者网友对自己长时间刷短视频行为的自责:闲暇时间都在玩手机中度过,每次都很后悔,但是下次还是如此。那么,我们该如何拒绝短视频的即时满足呢?

需要明确的是,我们拒绝的是即时满足,并不是短视频。短视频因缺乏良性竞争和长远规划,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中确实不乏优秀的短视频,制作精良、内容丰富;也有不少传授学习经验、知识,或者生活、工作技巧的实用性短视频;还有不少充满人间温情的短视频,传播正能量。但其短的特质始终使它难有影视作品、书籍等的思想深度与价值追求,依然处于浅层次的娱乐,无法抵达深度的趣味。且从整体上看,稳居播放量榜首的依然是娱乐类的短视频。

短视频的即时满足表现的是“娱乐至上”的态度,缺乏思想内涵,营造一个过度娱乐的环境,从而使用户丧失集中思考和深度思考的能力。而我们的成长需要的是一种长程且深入的思考。长时间沉溺于短视频,意味着延迟满足能力的丧失。当然,丰富的视频使得用户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更加见多识广,但正如学者刘擎所说,“你可能看了很多东西,最后你发现你茫然若失,你不知道自己获得了什么”,从而导致“在丰富当中变得贫乏了”。

我们应该培养延迟满足的能力,为更长远的满足放弃当下的即时满足。闲暇之余,阅读一本书、学习一项技能,不仅时间长,过程还可能枯燥无聊;这远远不如放逐深度、迎合用户趣味的短视频对我们的吸引力大。但刷完短视频的我们除了哈哈大笑,还能收获什么呢?几乎没有。因为“娱乐是以不干预实际生活的方式释放情感的一种方法”。而阅读带给我们的是苏轼所言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作家三毛所说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这都需要时间的积累,是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是一种延迟满足,它带给我们的是进步、充实和成长。延迟满足的培养,让我们从心理到行动来拒绝短视频的即时满足,而不是借助外物强制拒绝。

我们还可以合理利用算法技术。既然算法技术能通过播放、点赞、关注获悉我们的喜好,然后精准推送,何不利用算法技术为我们推送更多优质实用的短视频呢?如有意识观看、点赞、关注实用类、学习类、传播正能量的短视频,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让短视频App推送更多优质视频,从而脱离算法技术的陷阱。

(作者:王园园,系百花洲文艺出版社青年编辑)

相关:短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园园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