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太“烧脑”?东北大学导师大咖直播出“实招”!

2020-03-21 23:38:03 | IT在线 | ITOL.com.cn

“上百页的设计书、二十周的设计周期、近百个公式的计算和优化、多种工艺和设备方案的对比分析、数百个设计参数的求解和数质量平衡推算……”

“这还不够,还需要论证每种有价产物最高的品位与回收率、每个厂房车间的空间布置与设备最优配置、每步设计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与环境影响最小化……”

“若一处错误或不合理,很有可能全部推倒重新再来……”

毕业设计作为检验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最后一考”,东北大学始终严格要求、层层把关。但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和导师见面、无法了解生产实践、无法考察选厂布局与设备配置、无法建立三维空间设计概念、无法……

对于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来说,没有毕业实习的毕业设计犹如“盲人摸象”。毕业设计太“烧脑”?导师大咖直播出“实招”!

线上直播+虚拟视频,工程师带你走进“中国铜工业新地标”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位于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境内,是我国第四大铜钼伴生矿床,被誉为是我国铜工业的新坐标。其中,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乌山选矿厂是我国高纬度、高寒地区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选矿厂,单系列处理能力(4.2万吨/天)全国第一,是我国第一个采用SABC碎磨工艺选矿厂,建有世界最大的封闭式储矿堆,采用了世界最大的双电机驱动球磨机、国内最大的半自磨机和深锥浓密机等,整体选矿技术具国际领先水平。

自2月27日起,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乌山选矿厂工程师、东大校友邵爽每天下午变身“主播”,用手机镜头带同学们走进各个生产车间,生动地介绍选厂工艺流程、设备型号及配置特点、生产指标等具体情况,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毕业实习课程。

现代化大型选矿厂整洁的工作环境、大型化装备及短流程设计、高效的自动化水平、先进的技术指标,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毕业设计题目有了新的思路构想。

“通过线上直播,我看到了乌山选矿厂的实际状况,第一次领悟到了现代工业的魅力,厂房宏伟浩大,车间设计有序,邵爽学姐的讲解更让我们身临其境般了解了整个选矿厂的运转流程,也让我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有了更强的归属感、更大的信心。”矿物1602班连海宇说。

“我们专业的毕业设计离不开相关选矿厂的实践学习,本次的乌山选厂的实习,邵爽师姐利用虚拟选厂模型和‘5G云’直播技术为我们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地在线讲解乌山选矿厂的各段工艺、各型设备布置,直播过程画质清晰、方向感强,让我们清晰地在脑海中浮现出该选厂的所有细节,这将为我们毕业设计提供诸多思路和创新点,在此感谢乌山选矿厂和邵爽师姐的大力支持!”矿物1602班康长科初步将毕业设计方向定为“铅锌分离选矿厂设计”。

寻根究底+线上面对面,设计大师讲述乌山选矿厂的前世今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上一堂特殊的课,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乌山选矿厂的设计做法及经验,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乌山选矿厂是长春黄金设计院的代表作。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为此,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韩跃新特邀长春黄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纪强,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邹春林两位设计大师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师生讲述乌山选矿厂的设计历程。

相关:网络直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段亚巍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