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微胖女孩变身“穿衣显瘦”女主播

2020-07-29 13:17:33 | IT在线 | ITOL.com.cn

下午3点,21岁的陈漫准时站在直播间镜头前。简单和网友寒暄几句后,她立刻进入正题——“这条牛仔裤,休闲风,很显瘦,在南方一年四季都可以穿!”

换装、讲解、和网友隔屏互动……不足10平方米的直播间内,这个身高一米六、体重120斤的女孩在镜头前忙个不停。她要在3小时的直播里推介超过30件衣服,短短五六分钟内,就要对一件衣服的款式、材质、价格全面介绍,换衣服不能超过30秒。

今年6月从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陈漫没有像身边同学一样从事教师、社工等传统工作,而是选择进入一家直播机构,做起了大码女装主播。

“大二那年暑假,我在亲戚的渔具店直播卖过货,当时就觉得这个职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加上我平时就对女装感兴趣,选择做主播可以说蓄谋已久。”陈漫爽朗地笑着说。

陈漫的选择没有错。近两年直播购物发展迅猛,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已达4338亿元,预计2020年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持续升温。

一开始,陈漫觉得自己身材微胖,并不是理想的主播苗子。“面试的时候心里有些忐忑,但我也没遮着掩着,大大方方介绍了自己的优缺点,没想到面试官一听高兴坏了。”

这家直播机构人事部门负责人陈娟娟告诉记者,广东地区有大码女装产业带,对大码主播需求很大,“像陈漫这样的主播正是我们要找的人才。”

毕业第三天,陈漫就搬到了公司附近,正式开启主播生涯。每天直播6小时,下午播女装、晚上播零食。1个月下来,陈漫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

“我会通过自己身材的短板介绍一件衣服好在哪里,比如能遮小肚子、‘拜拜肉’等,这样比较容易让网友产生共鸣。”陈漫说,下播后她喜欢跑去别的直播间看前辈们直播,学习她们的说话技巧。“这个职业需要很强的观察力,你要一下看出这个产品适合哪类人群,戳到她们的痛点。”

工作之初,陈漫总觉得苗条是年轻女孩的共同追求,而自己的工作就是帮助微胖女孩们穿衣显瘦。直到有一天,她在弹幕里收到一位年轻妈妈的求助:“有适合哺乳期妈妈穿的衣服吗?”陈漫感到一丝惊喜——“对啊!原来我的工作还能帮助更多人群。”

渐渐地,更多需求在弹幕里出现——“我不要显瘦,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些舒适的衣服?”“哪种面料更透气?”……陈漫发现,屏幕那端的网友,审美观比她想象的更加多元。

随着直播行业蓬勃发展,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对主播来说,单纯推介商品已经远远不够,带货、选品、控场甚至议价,陈漫在每天的工作里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职业半径。

“做主播可以快速接触到电商运营模式,积累一些选品经验,学习和消费者打交道的技能。”陈漫说,“直播像是一个窗口,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数字经济大潮下,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催生了一批新职业。据统计,仅直播间里就产生了直播助理、选品师等14个新职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个部门近日发文,明确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曾经一心想让陈漫找份稳定工作的妈妈,现在偶尔也会出现在直播间里,有时觉得女儿哪里说得不够完善,还会“伪装”成网友提问。

“有了妈妈的支持,我在镜头前更加自信,直播间的粉丝也越来越多了。”陈漫笑着说。

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 题:微胖女孩变身“穿衣显瘦”女主播

新华社记者黄垚、王雨萧


相关:网络直播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垚、王雨萧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