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大妈”变“群主”专门为全国各地的老年群友们排忧解难

2019-08-13 10:02:29 | IT在线 | ITOL.com.cn

孙慧兰参加2019年银发达人海选活动。

3年前,因为偶然参与了一档视频节目,家住朝阳区安贞街道的退休老人孙慧兰一不小心成了“网红”。她主持的“脱口秀”节目,点击率最高时曾达到几千万,走在大街上,她总能被老年粉丝认出来。去年,孙慧兰离开节目组,不再当主播了;现在,这位“网红大妈”成了60多个群的“群主”,专门为全国各地的老年群友们排忧解难。

管理60多个微信群 线上追踪“可疑人”

孙慧兰展示当年参与过的“脱口秀”节目。

主持“脱口秀”

一不小心成“网红”

上周五,2019年银发达人评选首场海选现场,孙慧兰的出现引起了小小的轰动。“您是‘北京大妈’吧?”“能跟您合个影吗?”71岁的孙慧兰穿了一条丝质印花旗袍裙,外搭一件深蓝色开衫,头戴浅米色太阳帽。面对前来合影的老年朋友,孙慧兰有求必应,冲着镜头开心地笑。

孙慧兰第五个登台。这是一场面向京津冀地区所有老年人群的“零门槛”选秀活动,只要老人自愿报名,就能登台展示风采。孙慧兰带来的节目是一段“脱口秀”表演,她本来想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再表演,可惜每位参赛老人只有5分钟展示时间,她的自我介绍就占用了4分半钟,没能现场表演完一段完整的“脱口秀”,这让现场认识她的观众略感遗憾。

孙慧兰成为“网红大妈”也是因为一档“脱口秀”节目。孙慧兰是地道的北京人,从小性格开朗外向,爱好文艺,在单位是唱歌跳舞的能手,退休之后结识了不少朋友,还参加了社区的智能手机和电脑学习班,手机玩儿得比年轻人还溜儿。2016年,69岁的孙慧兰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一个老年微信公众号视频节目的录制。这档节目的特色就是由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妈担任主持人,用“脱口秀”的形式关注社会热点,替老年人发声,表达老年人对社会问题的观点。孙慧兰记得,第一次录节目就在她家楼下小花园里,工作人员架起一个小摄像机,她面对镜头一遍就通过了。

地道的京腔、犀利的观点,让孙慧兰的节目一炮而红,第一次播出点击量就高达几万。从那时开始,孙慧兰每周都会录一次节目,点击量经常上千万。有一次,视频的主题是讨论养老问题,引起了众多老年人的共鸣,照孙慧兰的话说,那次的主题戳到了老年人的肋叉子,所以那期节目的点击量成了她最好成绩,高达数千万。

孙慧兰说,她的台词虽然有专人来写,但每次她都要改,不仅要改成老年人的语言,还要改成自己顺嘴儿的语言。她经常一改就改到半夜,辛苦的付出很快就有了回报,那段时间,她只要出门在外,经常会被人叫住问:“您就是网上那位北京大妈吧?”

不当主播

管起60多个微信群

去年,孙慧兰退出了节目组。虽然不再坐在镜头前当主播了,但她依然很忙碌。性格开朗的孙慧兰朋友不少,很多老年粉丝都通过微信跟她保持联系,“我当时就想,干嘛不建个微信群呢?这大家联系起来多方便。”孙大妈手机操作比较熟练,竟然一下子建了60多个群 ,这些群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了分类,有聊天群、互助群、唱歌群、书画群……群人数也从几十人到数百人不等。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孙慧兰60多个群的群友总数多达四五千人,来自全国各地。

孙慧兰在记者面前打开了手机微信页面,只见红色提示标识不断闪动,说明未读信息正不断地发送到微信上。唱歌群里,一位阿姨刚刚把自己在某个唱歌软件上录制好的歌曲链接发了进来,几分钟后,就有听完歌曲的老年朋友送上了“鲜花”;在书画群,有老人把当天刚刚写好的书法作品拍照发进群,很快就收获了一连串的“大拇指”点赞;聊天群里,几位住在同一个社区的阿姨正在讨论当天菜市场的蔬菜新不新鲜……孙慧兰的手机微信,就好像一个个虚拟的老年社区,老人们在这里热火朝天地聊着、秀着,互相鼓励、帮扶着。

这就是孙慧兰不当“网红”之后的主要工作,打理好这60多个微信群,让群友们不受地域限制,在网上畅所欲言、抒发情感。孙慧兰觉得,老年人到了晚年,尤其是失去了另一半的老人,生活本来就寂寞无助,这些老年群不仅可以排解老人平日里的寂寞,还能让他们有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成为他们精神上的支撑。一次,群里有位从事单弦演奏的老人“吐槽”说找不到演奏的场地,孙慧兰知道这位老人一直在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得知这位老人的困境后,她主动找到街道,帮老人协调了一间临时用房。

相关:网红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叶晓彦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