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马保国一跃成“网红顶流” “被全民恶搞和娱乐”但并不生气

2020-11-27 10:56:38 | IT在线 | ITOL.com.cn

最近网上最火的人是谁?那必须是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的马保国,随便在网上搜一下“马保国”,就会看到他出现在各种二次创作的视频里,这些视频的播放量都在百万级。平平无奇的马保国以一己之力从体育范畴火速“出圈”,频登热搜,曾一天上过四次,一跃成“网红顶流”。此后的行动也颇有顶流做派:宣布退出武林后才两天,就官宣要拍电影,随后又入驻视频网站当网红。当然了,社会各方也在蹭热度,记者看到,其多个“马言马语”被注册为公司,有网店出了他的卫衣等周边,他那本书也被炒到了200元……

  现象

你被“马保国宇宙”娱乐过吗

这一年里,马保国一直活跃在B站等视频中,打开这些视频,你会看到破次元比的“汤姆与杰瑞版马保国”,马保国的头像被嫁接替换到了汤姆猫身上,配词是“我说你小耗子不讲武德,偷袭我69岁的老汤姆”;或者代替唐伯虎,配词是“五鞭快打,打脸打眼打婷婷”;他时而PK钢铁侠,使出闪电五连鞭,又或化身金刚葫芦娃,重创蜈蚣精……

总之,在这个娱乐至死的网络时代,网友们通过剪辑、换脸等技术,大显神通地创造出一个“万物皆可马保国”的“马保国宇宙”。几乎每个网友看到被二次创作的马保国视频都会笑精神了。

往上溯源,就会发现,马保国成名已久。2020年1月,马保国发布一个视频,说两个年轻人对他进行突袭,他一时大意没有闪开。视频中,马保国的塑料普通话金句频出,“耗子尾汁(好自为之)”、“年轻人不讲武德”、“我大E(意)了啊,没有闪”等。于是这些“马言马语”一夜间火遍全网,该视频在其中一个视频站的播放量就高达2514.2万次。从此,这条热门视频成了视频网站“鬼畜区”的热门素材,养活了无数up主。

2020年5月,自称“战胜过欧洲搏击冠军”的马保国与搏击教练王庆民“约战”,开场4秒马保国就被击倒,在30秒内总共被对方击倒了三次,昏迷倒地、不省人事,后送往医院救治。比赛结束后,马保国带着青紫的右眼又录了一段视频,指责对方“偷袭”,“不讲武德”,并劝对方“好自为之”。这条新闻当时被归为体育类,也引发了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武术的热议。

时隔半年,网友们又将这些视频与马保国此前的“五连鞭”教学和号称“打败英国拳王、欧洲搏击冠军”的言论剪辑在一起,全网恶搞风行。由此,这位“浑元形意太极门”的掌门人实火。

  来看看马保国的生意经

对,很多人这时都该问了:各路武术门派基本都在各大古装影视剧里出现过,唯独没听过“浑元形意太极门”,这神秘的门派有啥来头?答案就是:它是马保国老师自创的。由此还衍生出相关产业。

成立英国浑元太极拳协会招外国徒弟。有网友考古发现,2001年,当时50岁的马保国去英国陪儿子读书,发现在那边教太极拳可以赚钱,于是成立“英国浑元太极拳协会”,靠太极拳赚钱,还真收到了一些外国徒弟。

回国后马保国继续开拓,2013年创立了“浑元形意太极门”。宣传中自称曾在英国一天打败两个欧洲搏击冠军,还拿出了当时跟MMA冠军比武的视频来证明。不过,后来这名冠军称自己是被雇来演电视剧的,根本就没比武……马保国的回应是:“确实是假的,如果是真打,他早就没命了。”

出了一本书《我在英国教功夫》。对了,马保国还出了一本书《我在英国教功夫》,其中提到,“我祖籍山东省临沂,出身在武术世家。祖父是家乡方圆百里有名的武林高手,父亲也是自幼习武,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抗日战争时期还用马家功夫杀过日本鬼子。”自称拜过三位师傅,“我的功夫是太极八卦形意合在一起,自己悟出了绝招‘接、化、发’。”2009年,师傅对他说:“你是先学的形意,后学的太极拳,你的拳就叫浑元形意太极拳。”

开的国术馆不教自卫防身而推中医养生。自任掌门后,他又成立了“浑元国术馆”。据资料显示,该国术馆的“养生初阶课”学费7800元,私教课更贵,最高可达1000元/时。该馆打的招牌不是自卫防身,而是一些中医疗效——端正骨骼、矫正姿势、修复关节、改善睡眠、消除颈肩腰膝酸痛……

马保国曾向格斗选手张伟丽发出邀请,被张伟丽委婉拒绝。另外,马保国为标榜自己是武林宗师,还展示了其手心长出的“肉球”,说是多年修炼养出的“太极球”,在身体遭受冲击时,可作为“阀门”释放压力。专业医疗人士也站出来说话了,称这可能是神经纤维瘤。

进展

“被全民恶搞和娱乐”但并不生气

马保国的几个视频被网友们大量二次创作,很多网友表示,太恶搞了,看一次笑一次,完全停不下来。

近期马保国在采访中表示,对于这些恶搞自己的视频,他并无意什么律师函警告,只是希望年轻人能够分辨真伪,不要被虚假的信息所蒙蔽。得到了马老师的“赦免声明”,网友们调侃说,“马老师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武林高手的修为,满满的武德。”而大多二次创作的up主则松了一口气,于是“马保国”继续“占领”视频网站,尤其B站鬼畜区甚至成了马保国主场,而B站的每周必看栏目,前5名甚至有4个视频与马老师相关。

拍电影、入驻视频网站当网红

纯素人被推上“顶流”,最紧要的当然是及时变现,马保国现象的“变现”也初见路径。

15日,马保国发微博说要回归平静生活,退出武林圈子。就在网友纷纷哀叹失去一大快乐源泉时,17日有消息称,马保国将参加电影《少年功夫王》的拍摄。马保国在确认视频中还展示了五连鞭和连三锤。对此有网友调侃道,马老师以前的功夫靠演技,现在真正考验演技的时候到了!

随后他又宣布将入驻视频网站当网红,官方还专门制作了海报。不少网友继续开启调侃模式,“马老师能够如此高调入驻,我们在座的没有一个是无辜的。”

很显然,善于蹭热度的社会各方肯定不会放过他。海南耗子尾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3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互联网直播服务等。此外,在购物网站输入“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等,就会出现手机壳、车贴、T恤、卫衣等商品,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采访

“马老师最近忙得很,活动多”

对于一位69岁的老人来说,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爆红”?马保国说他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每天有一百多个电话打给他,说什么的都有。由于不胜其扰,他还删除了很多微信好友。记者联系上其助手获知,马老师最近非常忙,活动很多,没时间接受采访,12月时电影会有新进展,到时候可以采访。

就像网友们说的那样,马保国的“爆红之路”,在座的各位没有一个是无辜的。这些脑洞大开的二次创作大量传播后,人们起底了马保国的身世,买空他的著作,抢注他的商标,一边嘲笑他的口音和功夫,一边却把他从武术门派掌门人推成了“流量”,让他在短期内实现了“转身、出圈、变现”的“魔幻现实主义”。

记者请一位资深武林中人谈谈“他眼中的马保国现象”,以及是否想成为他。他表示,肯定不想,“我们练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这样的前景。传统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是积极向上的。马保国以他这种方式反复出现在公众视野,引起关注,吸引关注,这些都只代表他自己,代表不了武术。”

这些天马保国在一个采访中也透露,直播带货已找上他了,一场开价20万,他拒绝了,理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是产品质量不好,别人吃了出问题怎么办?”希望马老师在以后的道路上能够不忘初心,坚持武德,不要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里迷失了自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实习生 陈思蓓


相关:网红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孔小平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