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任泽区:“云”上养鱼“游”出致富新门路

2022-06-27 11:17:24 | IT在线 | ITOL.com.cn

“丹凤是传统金鱼品种的极品,这条丹凤300元,鳞片细腻,背部线条光滑流畅,尾鳍薄而长,品相绝佳。”25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旧周村鱼艺传统金鱼养殖基地的直播间,韩正国正在直播售卖金鱼。

35岁的韩正国是鱼艺传统金鱼养殖基地负责人。“来到旧周村是得益于乡贤的指引和帮助。”韩正国坦言,他原本在外地养殖金鱼,但因场地问题被迫中断养殖。一次偶然机会,韩正国碰到旧周村党支部书记王同林,得知韩正国的养殖困境,王同林主动邀请他来旧周村“置业”。

河北邢台任泽区鱼艺传统金鱼养殖基地负责人韩正国在察看小池中的水质情况。 刘云洲 摄

2021年,韩正国带着自己的“渔业”来到了旧周村。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开启了他的“云上”寻渔之路。鱼艺传统金鱼养殖项目占地7000平方米,建有保种区、育苗区、繁殖区、孵化区、培育水蚤区、销售区等区域,主要培育繁殖王字虎头、鹅头红、丹凤等5类名贵中国传统金鱼。

“有些品种对于养殖环境要求很高,环境会直接影响成鱼品质,如皮球珍珠、丹凤需要小池稀养,喂活食。”韩正国说,除了小池,他还坚持古法养鱼,使用透气性能好、隔热好、容易生长青苔,有益于保持盆内良好水质的木海养殖金鱼。

由于从品种到品质都定位“高端”,因此韩正国认为“筛选”对品控来说十分关键。“金鱼正品率比较低,经过打籽、孵出小苗、开口后,还要经过七轮筛选,不断剔除残苗,保证高品质。”韩正国说,根据品种与品相,每条金鱼定价在100元、200元、300元、500元不等。

河北邢台任泽区鱼艺传统金鱼养殖基地养殖的传统金鱼。 刘云洲 摄

得益于严格的选育标准,韩正国培育出的传统金鱼也成了赛场上的“常客”。2020年,韩正国带着自己培育的丹凤来到第四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现场,一举拿下丹凤组冠军、季军。接着,又先后拿下2020年、2021年“长城杯”世界金鱼锦标赛丹凤组季军、冠军等荣誉。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微信群、网店销售,需要上传照片进行展示。现在发现直播更方便,随手抓一条对着镜头给大家介绍就行。”网络销售是韩正国一直坚守的销售模式,他说每天直播6个小时,能签下近2万元的订单。

河北邢台任泽区鱼艺传统金鱼养殖基地养殖的传统金鱼。 刘云洲 摄

基于直播销售模式,针对缺乏养鱼技术、养鱼时间的客户群体,韩正国还创新推出“云寄养”和“云认养”两种“云养鱼”模式。

“这种大号木盆,就是‘木海’,养在里面的金鱼由专业工人负责换水、喂养、疾病防治等工作。”韩正国说,“云养鱼”是指客户将寄养或认养的金鱼放在基地的“木海”中,通过实时监控、视频通话等方式,在“云端”体验养鱼乐趣。目前,该基地已有会员20人,年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

一网在手,销售不愁。令韩正国没想到的是,自己可以在一个小农村实现“鼠标轻轻点、财富滚滚来”的创业致富梦。韩正国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周边群众也加入到养殖行列。下一步,韩正国计划扩建养殖面积,通过“基地接单+农户配单”的模式,发动周边农户参与金鱼养殖,实现增收致富。中新网邢台6月26日电 (张鹏翔 武娜)

相关:直播带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鹏翔 武娜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