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拉关系链却拿疫情碰瓷,飞书好好做产品不行吗

2020-03-02 14:40:49 | IT在线 | ITOL.com.cn

2月29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协作软件“飞书”发布官方声明,称有用户反馈,飞书文档相关分享链接在微信内无法打开,只能通过浏览器。

针对“飞书遭屏蔽”一事,字节跳动亦声明称“还有企业客户使用飞书文档通过微信分享企业抗疫信息,受封禁影响,也无法正常进行。”

如上种种表态,皆暗戳戳透露出头条系似乎又一次遭到了微信的针对性打压之意。

然而,经测试发现,飞书在微信里被封禁的链接会提示可以在浏览器打开,并非完全无法使用。

也有相关媒体引述一位接近微信内部的人士分析称,封禁飞书链接与其违规分享使用微信违规分享等拉取关系链有关。其称飞书已违反《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基于保护微信用户安全、知情与选择权的考虑,微信暂停向此类 APP 提供微信内直接分享权限的服务。”。

自字节跳动把百度挤下马成功跻身新版BAT队伍以来,头条系与腾讯系之间的刀光剑影围观群众们早已是见怪不怪。但这一回,飞书不仅站出来喊冤,还代表自己的用户高呼企业抗疫都受到了微信的影响,难道这次,是真的受到了莫大的委屈?

字节跳动又又又“受委屈”了?

又一次“无故”被微信封禁?字节跳动这话一喊出来吃瓜群众那自然是纷纷到位,想一探究竟,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唇枪舌战岂可错过。但实际上,同样的戏码虽然不似月经贴般频繁,却也早就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2018年,抖音微信公众号先是几度“洒泪”挥别微信,却转身就上线“抖音好友”小程序,后因盗取微信用户好友关系链被封禁;2019年,字节跳动又派出“多闪”挑战微信,最终闹上法庭吃了官司。

这一次,受气包的角色由字节跳动近期力推的产品——飞书扮演。于是就有了飞书哭唧唧声称自己无缘无故就被微信禁了的一幕。

然而,究竟是不是无缘无故被禁,这可能才是事件的核心问题。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飞书此次被封禁,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微信平台中的一些规则,才招致“封禁之祸”。

微信对于外链管理一直有着严格规定。去年10月,微信更是宣布对《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进行升级,说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微信用户体验。飞书此次被禁的分享链接,就属于微信外链内容规范中明令禁止的类型。

另一位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就此评论说,“如果因为腾讯和头条有过旷日持久的官司和竞争,业界的解读就认为腾讯是借机在给字节跳动穿小鞋的话,我觉得这个解读不应该作为主要的方向,还是应该从用户体验等角度来考虑,这也是腾讯一直以来比较重视的方面。包括淘宝,以及很多短视频应用,有时候会用通过一些拷贝链接的方式来躲开腾讯的限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腾讯对这种生态、内容、健康程度的把控。”

微信“狠”起来的时候连自己人都干,这些自己人,还有不少是字节跳动的竞争对手。

去年10月,微信曾披露一批因违规发布链接内容而遭封禁的名单,其中腾讯系的拼多多、京东、腾讯新闻、腾讯游戏皆在其列。此外,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也曾因被网友投诉“滥用原创”,而被取消原创标识,堪称自己砍自己一刀,看着都疼。这找谁说理去?

拿疫情加戏,飞书这手营销玩得溜

飞书此次喊冤,较字节跳动往常的操作更多了一笔,那就是拿疫情来营销。

飞书的声明中特别提到,目前是疫情期间,“企业恢复工作生产效率的关键时刻”,微信封禁微信的行为极大影响了飞书的办公效率和用户体验。

这些描述换成大白话就是——微信你不厚道啊,你这是妨碍我们抗击疫情啊!这要是用经济学的话来说那叫“戴维斯双杀”,不仅碰瓷微信还蹭了疫情的热度。

惨还是微信惨,人在家中坐,一口大锅就盖下来了。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用户的流量池,谁都想进微信分一杯羹,这无可厚非。

不过稍微头脑清醒的吃瓜群众一下子就明白了,自己因诱导关注和下载的行为违规被禁,说成别人妨害飞书助力复工复产立大功,这逻辑也是杠杠的。

商业场上的竞争必然存在,你来我往的PK也是家常便饭,但拿疫情来碰瓷的这种营销招数,是不是有些吃相难看?

做出如此不顾颜面之举,背后的真相在于——飞书急了。

虽然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负责人谢欣说,疫情让远程办公变得更加迫切,飞书的用户量确实增长很快,借此飞书有望成为字节跳动2020年的第一个爆款产品。但看了数据就知道,飞书目前的用户量情况与阿里旗下的钉钉和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确实是差距甚远。早在2019年,钉钉用户数就已超过2亿;而企业微信的真实企业数250万,月活跃用户数6000万。

其实按照字节跳动做产品的能力,如果能专注于把飞书的用户体验做好,不要在应用下载榜上一片恶评,回归钻研到产品本身,做好产品,那何愁不能成功?

毕竟,大师兄抖音的例子就在那里摆着。

相关:微信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