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G远程诊疗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边远地区

2020-02-29 20:30:49 | IT在线 | ITOL.com.cn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采用5G+双千兆信息技术打造了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曾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27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所医院内,1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在进行肺部CT扫描。此时,300多公里外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专家正操控扫描机器并开展即时诊断。这标志着该省5G远程诊疗系统由传统“会诊”转变至“实操”。

四川省5G远程会诊不仅将该省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至省内边远地区,还触及疫情严重的湖北。近日,针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重症患者,四川开展远程CT扫描,更将单纯的“远程会诊”升级至“远程实操”。

在此之前,四川对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2例高龄危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5G远程会诊,极大节约了诊疗时间,有利于疫区重症患者的救治。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记者亲见当远在甘孜的患者进行CT扫描时,扫描数据实时传输到成都,整个过程不仅没有任何延迟,成都的医生还能实时远程操控位于远端的CT设备。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李真林告诉记者,“通过5G,我们能直接操作远端的CT设备,除了可以实时看到影像资料,还能实时看到病人的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扫描影像有疑问,可马上再进行确认,同时还可直接与当地医生沟通,有利于更加准确地判断病情。

对于为何只有5G技术才能实现这种操作的疑问?四川电信5G办公室技术总监罗宁解释,单个病人的CT影像数据大小约700M,实时传输并操控需依靠5G技术的高速率和低时延特点。“5G网络的切片技术,还可以在传输中将重要信息与普通数据隔离开并优先传输,保证控制操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此外,四川还同步开展了远程心理会诊。27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一名焦虑恐惧的新冠肺炎患者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周波视频连线,经过近1个小时的疏导治疗,患者“心慌气紧”的症状得到缓解。中新社成都2月28日电 (王鹏)

相关:5G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