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无人机飞手:为智慧城市画像

2019-08-02 23:46:37 | IT在线 | ITOL.com.cn

虽然此刻才上午9点多,但在浙江省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气温已达34℃,柏油地面袭来阵阵热浪。

廖望查看着附近的地形,一声令下“可以起飞”。沈梁涛双手大拇指立即向内一拨,伴随着嗡嗡音,眼前的“小家伙”腾空而起……不多久,沈梁涛的额头已挂满汗珠。

廖望和沈梁涛主要负责城市三维影像区域采集。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无人机采集成为新手段。为给地图更新、国土规划、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国土调查、项目前期规划设计等提供数据支撑,无人机飞手成为智慧城市的“摄影师”。

“为了无人机的飞行安全,必须在空旷的地方进行数据采集,没有高楼、山体遮挡,信号也较好。”沈梁涛说,天能见度好,最适合开展航拍作业。

每个观测点采集数据都要持续30分钟以上,这意味着无人机飞手们要一直在高温下曝晒。“每天要在多个观测点进行采集,7月初在江苏南通,我就直接晒到了脱皮。”满脸通红的廖望说。

为保证全国各地城市三维影像数据的精度要求,大多数地区都是半年更新一次数据,所以,无人机飞手基本处于全国各地到处跑。

由于任务繁忙,他们每次作业都得一整天,翻山越岭、渡河越溪,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在城市的边缘游走,记录城市的点点滴滴。

目前,从事城市三维影像采集的无人机飞手人数快速增长,成为一种新职业。“能够见证城市的变迁,虽然辛苦,但也幸福。”廖望说。(参与采写:杨晓燕、郭雄伟)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杰)

相关:无人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杰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