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举行吉祥物“一墩难求” 自制冰墩墩侵权吗?

2022-02-11 13:26:48 | IT在线 | ITOL.com.cn

北京冬奥会举行,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一经上架瞬间销售一空,出现“一墩难求”的局面。为了拥有一只冰墩墩,大家各显神通,找黄牛、托朋友甚至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然而却有人因此花了冤枉钱,还被骗子拉黑。

冬奥吉祥物被炒出9倍高价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也催生了黄牛业务,甚至炒到了比原价多出9倍的价格。北京青年报记者以要购买冰墩墩为名联系了多个黄牛,他们表示,官方售价不到200元的20cm冰墩墩毛绒玩具,现在从他们这儿出手就要2000元。

2月8日,北京东城警方通报,有3人因在指定销售网点等地高价倒卖“冰墩墩”,非法牟利,扰乱正常购买秩序,已被处以行政处罚。

此外据宁波警方消息,2月7日下午,家住浙江宁波鄞州区福明街道的小杨报警称,他经同学推荐添加了一位自称拥有许多冰墩墩的男子微信,后经讨价还价双方以230元的价格成交。但没想到转账之后,小杨就被对方拉黑了。

花式自制“冰墩墩”

合理使用是允许的

“一墩难求”的情况下如何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冰墩墩”?不少有才华的网友便另辟蹊径,拿起材料和工具自己动手实现“冰墩墩自由”,比如雪人“冰墩墩”、漫画手绘“冰墩墩”、花馍“冰墩墩”、橡皮泥“冰墩墩”、“冰墩墩”汤圆、剪纸“冰墩墩”、毛线“冰墩墩”、糖人“冰墩墩”、表情包……

那么,这些民间自制的“冰墩墩”“雪容融”到底会不会造成侵权呢?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张晓宾律师表示,按照著作权法规定进行合理使用是允许的。

张晓宾律师进一步解释称,如果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过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进行商业销售,这些自制的物品不构成侵权,但如果从事商业销售盈利,则构成侵权。不过,在网络上制作、传播相关表情包,即使未收取费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未经许可使用仍是侵权行为”。

张晓宾律师表示,如果构成侵权行为,应当根据侵权情节,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相应民事责任。

这四类骗局要当心

目前,已有多地警方发布提醒,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将至少持续销售到2022年6月底,目前已协调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生产,会有源源不断的“冰墩墩”供应到市场。切勿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以免受到经济损失。

同时还指出,有四类诈骗行为也值得警惕:第一类,假冒冬奥会官方网站诈骗。第二类,以企业名义发起虚假中奖信息。第三类,虚假奥运募捐诈骗。第四类,庆功“红包”。实际上这些骗局很容易发现,希望大家能保持清醒,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避免财产损失。

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张彬

相关:北京冬奥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霞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