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大数据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2021-02-12 13:07:19 | IT在线 | ITOL.com.cn

9日,福建新时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关红红收到了莆田人社部门下发的稳岗返还补贴48.64万元。

谈到这笔补贴的申领经过,关红红用“异常顺利”来形容:“去年12月企业收到人社部门的提醒,说我们符合申领稳岗返还补贴的条件,让我们准备材料。申报后,等了不到1个月补贴就拨付到位了。”

关红红说,如果是以往,企业需要自己去政府部门网站上、微信公众号上“淘”政策,并和企业情况一项项进行比对,再自行筛选申报。政府部门收到材料后,也需要再次逐一审核,整套流程下来,至少要3个月才能将资金拨付到位,费时费力,也不够精准。

针对以往“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存在的问题,莆田市人社部门去年以来创新实施“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的新工作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为决策提供精准预判,从而更加精准服务受惠企业和个人。

莆田市人社局局长郑重说:“以企业稳岗返还为例,出台政策前,人社部门通过参保数据等大数据的比对测算,对于补贴数额‘心里有数’后,会同财政等部门制定了更加科学的补贴标准。”

莆田市鑫龙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艳说:“人社部门在前期测算的基础上,直接通知到企业,我们也清清楚楚地知道企业有多少人符合条件、能够领取多少补贴,为企业省去了不少时间。去年公司共收到人社部门的补贴700多万元。”

郑重说,目前莆田市已经有近80%的业务推行“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的全新工作模式。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记者陈弘毅)

相关:大数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弘毅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