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铁路公安破获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 一个APP牵出2000万元骗局

2020-12-09 21:28:34 | IT在线 | ITOL.com.cn

注册一个APP,就可以申请到从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的贷款,这样的贷款方式你相信吗?9日,记者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获悉,经过半年多侦查,呼铁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抓获嫌疑人28名。

2020年4月1日,旅客陈某来到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报案称,他乘火车时用手机下载了“随心花”借贷软件。为了获得5万元的贷款,他在平台客服的诱骗下,通过微信先后3次向对方汇款11360元。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据了解,陈某在“随心花”APP上通过注册等程序显示贷款成功后,输入银行卡号准备提款,但却3次提示卡号输入错误。此后,客服告诉他需要缴纳3500元的保证金。

由于贷款心切,陈某按照要求进行了支付。之后,客服又以信用问题、保证金等理由要求陈某转款8360元,之后将其拉黑。

接警后,经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这款软件是一个伪造的假软件,随即围绕资金流向与软件开发情况展开侦查。

5月1日,民警在福建龙岩将购买并使用客服软件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薄某某等人抓获。之后,呼铁警方与扬州宝应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通过对受害人的资金流向分析,专案组分别赶赴龙岩、长汀、义乌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据嫌疑人交待,为了实施网络电信贷款诈骗,他们首先租借假冒贷款手机软件,之后再购买一个客服软件,把软件的代码复制到贷款APP中,就可以进行诈骗。

一切就绪后,嫌疑人以每个0.1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大量有过贷款经历的手机号,通过短信平台向这些客户精准群发短信。他们还会在网页上打广告诱骗受害者,短信或者广告内容是“您有XX额度的信用贷款资格已通过,点击网址领取”。

之后,嫌疑人再找人冒充“客服”,根据网上买的“剧本”通过聊天软件与贷款客户聊天,实施诈骗。

据统计,该案受害人超百人,涉案金额逾2000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9日电 (记者 张林虎)

相关: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林虎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