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三无产品”借短视频平台引流诈骗近千名受害人 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021-11-12 17:11:19 | IT在线 | ITOL.com.cn

上海警方11日召开发布会披露,在近期“砺剑”行动中破获了一批网购类诈骗案件。其中,上海杨浦警方捣毁一了个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虚假购物广告进行引流,继而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诈骗的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涉及中国各地受害人近千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2021年8月,杨浦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所谓“黑发保健品”的广告,以此吸引流量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进一步诈骗。

接报后,杨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调查发现,在吸引被害人关注并添加相关网络社交平台账号后,犯罪分子冒充专业医师,以“网上诊疗”、出具“专业报告”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随后以被害人“毛囊不畅”“肝肾不好”“需要调理”为由,诱骗被害人网购所谓的育发中药膏、流传金方茶、理疗足贴等产品。

图为犯罪嫌疑人销售的的“三无黑发产品”。 上海警方供图

而在被害人使用无效果后,又以其“体质不好”,需要量身打造“发质转黑”计划调理等为由,再次推销所谓的“保健品”实施诈骗,每次诈骗金额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专案组走访调查后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主要成员。今年9月27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分赴广东、湖南、湖北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当场缴获大量诈骗用话术本以及作案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

据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海龙介绍,该团伙先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广告引流,吸引被害人添加视频中公布的网络社交平台账号。其后,通过专门话术,一步步骗取被害人信任,并引诱其一而再、再而三地以高价网购所谓的养生护发产品。该团伙还专门设计了诈骗话术本在团伙内部开展培训,并虚构了所谓“毛发健康中心”、伪造了相关体检及鉴定报告。后经查实,其所售产品均为质量低劣的“三无”产品,成本价大多为数十元,而网络售价则上百甚至上千元。

警方表示,这些产品成本价大多为数十元,而网络售价则上百甚至上千元。 上海警方供图

“与以往的网络购物电信诈骗案件中‘骗完就拉黑’的作案手法不同,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会利用话术引诱被害人重复购买,对同一被害人‘一骗再骗’。”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侦支队街面犯罪侦查队指导员蔡阳介绍,该类犯罪手法的危害具有持续性,“因为他先给了被害人一个希望,觉得我花点小钱可以治大病”,由此引导被害人“层层入坑”。

经警方初步统计,该犯罪团伙诈骗范围涉及全国各地,受骗群众近千人,诈骗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抓获的犯罪嫌疑团伙中,已依法逮捕4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又至,“买买买”亦需关注“钱袋子”的安全。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陆敏韡表示,民众在网络购物中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 (记者 李姝徵)

相关: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