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 天津 “健康码”再开“码”力

2020-06-26 08:53:02 | IT在线 | ITOL.com.cn

在后疫情时代,天津“健康码”将开足“码”力,继续为公共治理提供精细化的解决方案。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新成果在“云”上集中展示,让人大开眼界。其实,人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智能科技典型应用。天津“健康码”,一次亮码,不到一秒的时间,背后是大数据后台和8个国家专项信息库、8个本地专项库进行对比碰撞,生成动态三色健康码,成为市民出行的“随身电子通行证”,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次亮码 大数据“握手”对比碰撞

短短一秒钟,转瞬即逝,但对天津“健康码”来说,一次亮码,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就足以完成后台与国家确诊/疑似数据库、国家密切接触者数据库、国家跨省关联健康码数据库、国家风险等级数据库等8个国家“健康码”专项信息库,以及天津市卫健委确诊/疑似数据库、卫健委集中隔离数据库、各区上报集中/居家隔离数据库等相关部门8个本地专项库进行对比碰撞,通过防控规则和数据建模,形成“绿、橙、红”三色动态健康码。一秒时间,已经足以让天津“健康码”依托背后的大数据和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汇总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在此基础上,作为申领使用“健康码”的掌上前端,“津心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基于疫情相关权威数据,累计比对校验6.59亿次,自动识别出“红橙码”重点人员信息,再依托“津治通”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及时推送至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纳入线下疫情防控体系。网格员可通过“津治通”APP精准掌握管辖范围内“红橙码”人员,形成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闭环。“两津”与天津“健康码”的深度融合,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智能。

常态化防控 “健康码”全程守护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健康码”依然在发挥关键作用。在天津,小到进出社区、公园、娱乐场所,大到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复学复考都离不开“健康码”全程守护。

在社区,不仅居民使用“健康码”畅快出行,外卖、快递员、家政服务人员也可以凭“绿码”畅通无阻。在园区楼宇,企业员工进出亮“绿码”通行,企业也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了解员工的健康状况。在公园景区、文博场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健身场馆等公共场所,都可凭“绿码”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天津“健康码”还对接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支持用户在亮码页面查询本人7日内的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情况,方便持码人员通行使用。天津“健康码”还为我市大型活动、赛事的举办做好大数据服务保障。例如6月23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入场时,需出示健康码、测温并确认身份后方能入内。全市中高考、高自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大型考试即将接踵而至,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天津“健康码”还为有关部门提供考生批量核验服务。

在后疫情时代,天津“健康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大数据安全保障和坚实可靠的防疫堡垒。自2月29日上线以来,天津市自主申领“健康码”人数已超1230万,累计亮码次数4.4亿余次,访问国家库7.4亿余次。

后疫情时代 打造掌上“津心码”

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健康码”将联合“津心办”一网通办平台叠加更多便民服务应用沿用下去。例如,将积极推动“健康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场景的应用,实现各种医疗健康服务“码”上可办。在此基础上,将着力探索推动“健康码”向“津心码”的演进,通过部门间业务协同和数据融合,集成更多公共服务功能,打造为市民提供最尽心服务的掌上数据码,用于政务服务、商业消费、交通出行、社区治理等各种城市日常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后疫情时代,天津“健康码”将用更多创新,打造数字服务新模式。

相关:世界智能大会 来源:IT在线 作者:综合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