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雅讲席教授彭波:数字技术将重塑媒体格局

2020-05-01 10:18:56 | IT在线 | ITOL.com.cn

“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国内国际大环境影响下,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正在朝向新的发展趋势迈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雅讲席教授彭波29日表示。

第四届AI+移动媒体大会直播截图。

29日,“云聚变智未来”第四届AI+移动媒体大会在云端召开。彭波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称,“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趋势,当属数字技术重塑媒体格局。”彭波认为,新媒体是门户网站时候兴起的概念,有新媒体以来或者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媒体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变,后来社交媒体出现,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整体格局再次变化。

“当前我们正面临第三次媒体格局巨变,这次变化的推动力是数字技术。”彭波说,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我们信息的收集方式、生产方式、分发方式,也正在改变媒体的底层、媒体的中台和终端,改变用户的信息获取方式和消费的习惯,数字技术必将重塑媒体,重塑媒体格局,重塑这个世界,如果把互联网新的历史阶段叫做数字科技时代,就新媒体来讲,可以把当下这个时代叫做数字媒体时代。

彭波认为新媒体发展的第二个趋势,是媒介融合与网络应用融合。他解释称,媒介融合的最显著表现即短视频,视频综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是最高形式的融合。而网络应用融合则体现在腾讯、阿里等企业在电商、内容、社交等方面的混战,这种超级平台间的渗透与竞争就是网络应用融合的最好体现。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全民上网热潮,推动了中国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彭波表示,新媒体发展的另一趋势是数字鸿沟渐消,五环外风光无限,就是所谓的下沉再下沉。“去年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是61.2,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有近20的人口可以成为网民,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是新的商机,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将投入到五环外的广阔市场来。”

除此之外,彭波还提到,未来大中小屏将实现无缝对接,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将通过投屏等技术可以达到无缝的互联,电视作为智慧数字大屏,将和家用互联网形成有机整体。“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方案支持下,大小屏联动、无线有线对接,将显著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承载能力和支撑能力,给家庭大屏带来更多变化。”

新媒体发展的另一重要趋势,是内容付费、阅读赚钱和价值互联网落地。彭波提到,价值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区块链技术发明以后,整个互联网朝价值互联网方面演进,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增长,网民收入的提高,助推了内容付费被更多人所接受。

最后,彭波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新媒体演进趋势下的愿景。他认为,目前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正进入黄金时期,在新的数字科技时代,中国互联网业界、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网民都将有自己的收获,大众将迎来整个互联网新媒体的全新天地。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张旭)

相关:新媒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旭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