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火热:农民工摇身变网络主播实现逆袭

2020-03-28 14:35:14 | IT在线 | ITOL.com.cn

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火了包括直播在内的“宅经济”。这个春节,20岁的农村姑娘姜横只休息4天就复工直播,在线陪伴近2万名粉丝度过了这个格外漫长的假期……

“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多注意防护,尽量少出门,没事可以到横横的直播间,我陪大家聊天,唱你们喜欢的歌……”3月10日早上6点,打扮妥当的姜横就已经坐在电脑前,正式开始一天的直播工作。

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网红直播经济,在当下可谓一路高歌猛进,而较低的从业门槛也让很多从农村走出的草根们,找到了一条逆势突围的道路。日前,记者采访了3位出身农村的网红主播,一探他们实现人生逆袭的故事。

餐饮高管转型成主播

姜横老家在长春双阳,从服务员一点点升职到主管。半年多前,因应酬太多,姜横住进了医院,出院后,她果断辞职。辞职后,她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现在的直播公司,经过简单的面试后,因为长相甜美、性格稳重,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入职后,她吃住都在公司提供的工作室里。十几平米的屋子装扮温馨,公司配备了一整套直播设备,声卡、摄像头和灯光都是根据她的声线和长相特色由专业老师进行调配。这份工作对姜横来说感觉很惊喜,工作环境也更加安逸。

“一开始觉得直播很简单,时间长了才发现其实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姜横告诉记者,表面上看,直播行业赚钱容易,但要保证收入稳定也要花很多心思,平时她也会多看一些其他人的直播,学习经验,查找不足。

疫情发生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姜横的粉丝量猛增了一万多。疫情最严重时,直播间都在讨论相关话题,姜横也在配合大家的作息规律适当延长直播时间,并经常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安慰疫区的粉丝。“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一切都能好起来。”姜横说。

以前,姜横家人很反对她做主播,如今已没有了偏见,还纷纷开了账号为姜横的直播间增加人气。“其实主播也有很多上升通道,以后我还计划深造一下自己的才艺。”姜横希望好好努力,多攒些钱,为将来打下更好的经济基础。

手艺人为找市场试水直播

今年43岁的于建华出生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山镇,开过塔吊、也做过烧烤师傅。因从小酷爱草编,2018年6月,他创办长春利民芳草农民专业合作社,仅用4个月时间,自创的编法和设计就申请了6项知识产权保护。

为了打开草编产品的销路,于建华借助直播平台的火热,拍了两个草编现场的小视频,没想到其中一个展示聋哑人正在编制小挂件的视频一下子就火了。

直播账号3天下来一共涨了4万粉丝,这让他兴奋得睡不着。“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是2019年8月21日,晚上8点多,我特意从家里赶到办公室,首次尝试直播。”

此后,于建华每天晚上8点到10点都会准时直播,“台风”也越来越娴熟,粉丝渐渐涨到8万多个,有想从事这个行业来学习的,还有一部分外地合作社的带头人,以及意欲发展扶贫产业的干部和从事手工艺品进出口贸易的商家。

“直播对我的影响很大,不仅锻炼了表达能力,还让我对手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想让喜欢这个行业的人不仅学会编制技巧,还能从中受益。”于建华说,通过直播平台,芳草社的产品卖到脱销,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受疫情影响,芳草社一直未复工,不过这并没有耽误正常的直播工作。作为直播草编第一人,现在他把每天一次的直播调整为每周一次,将更多精力放在发展产业上。他计划联合全国各地的草编合作社带头人,把草编做成规模化、品质化的高附加值产业,走品牌化发展线路。

相关:网络主播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柳姗姗 彭冰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