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站、手机卡、短信合成骗局 检察官提醒:手机解锁最好通过官方渠道

2019-08-09 17:15:37 | IT在线 | ITOL.com.cn

江苏丹阳:15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查处

一个钓鱼网站,一个境外手机卡,一条看似官方实则伪装的手机短信,就这样,苹果手机用户在不经意之间,iCloud账号密码就被非法解锁团伙截取。

2019年3月12日至3月16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刘某等15人相继落网。6月18日,刘某等14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移送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6月27日,陈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丹阳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充满诱惑的“市场”

“尊敬的iCloud用户:您好!您开启丢失模式的iPhone设备正在PC电脑端上刷机激活,若您遗失过设备请登录www.iCloud. iosgvo.cn点击右上角的‘拒绝激活’……”2018年11月,江苏丹阳市的秦女士收到了一段00开头的数字发来的短信,因为几天前苹果手机刚刚丢失,她刚刚重新挂失了手机号并配了一部备用手机,看到短信,她喜出望外,毫不怀疑就顺着短信提示,点击进入网站,输入账号密码。殊不知,犯罪团伙已经将她的账号密码用于非法解锁其他苹果手机(犯罪嫌疑人只要用一个真实的苹果用户的账号密码,就可以非法解锁任何一部其他苹果手机)。

经查,像秦女士这样遭遇的苹果手机用户有2万余人。

2018年3月,丹阳市公安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曾经在郑州打工,因为收入低,一直想换份来钱快的工作。2018年10月,他通过聊天软件找到了专门发解锁手机广告的多个QQ群,和网友相互加为好友之后,便慢慢形成了“解锁”的朋友圈。在“圈”里朋友的介绍下,李某来到武汉,几天之后,便有了数十名客户。

李某交代,他结识的这些客户都是做二手手机买卖的,这些人要求解锁苹果ID的手机都不是自己的,而是通过不正当途径得到的手机,这些手机都有一个专门的iCloud账户,如果没有解锁,再卖出去价值就很低。只有获取真实的账号密码并解锁、刷机,手机才能卖出好价钱。于是,非法解锁苹果手机就拥有了巨大的市场。

钓鱼网站、手机卡、短信合成骗局

有了货源,要解锁苹果手机,必须获得苹果手机用户的iCloud账户和密码,“钓鱼网站”就成为必选套餐。15名犯罪嫌疑人中从事解锁生意规模最大、曾经在北京市大兴区经营过手机店的刘某供述,“钓鱼网站”就是利用“源码”“服务器”“域名”搭建一个网站,网站做得和真实的苹果官方iCloud官网登录界面一样,丢手机的人在网站上输入了账号、密码,他的账号、密码就会被存到网站后台,这样他就可以看到该用户的账号、密码。

2018年八九月份,刘某通过QQ从网友阿华处购买一套搭建钓鱼网站的工具,在网上租“服务器”和“域名”,开设了钓鱼网站。

相关:法治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杨磊 张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