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16天收11万条伪短信 含诈骗信息1.77万条

2016-09-20 23:41:11 | IT在线 | ITOL.com.cn

数据

9月3日至19日,成都市民共收到11.31万条由伪基站发出的短信,其中广告5.57万条,诈骗信息1.77万条,违法信息3.97万条

举措

成都相关部门将和360网络安全平台展开合作,参考SKY EYE(天眼)伪基站追踪系统分析的检测结果,分析出市内伪基站的分布和运行等关键信息,实现精准打击

昨日上午,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及网络安全公众体验活动在春熙路正式揭幕。记者在现场获悉,成都将和相关机构合作,借用大数据来精确打击网络通讯“诈骗之源”——伪基站。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成都还将集中开展一系列“主题日”活动:9月20日教育日、9月21日电信日、9月22日法治日、9月23日金融日、9月24日青少年日和9月25日公益宣传日。

成都市民16天

接到11万条“伪短信”

“自9月3日至19日,成都市民共收到11.31万条由伪基站发出的短信,其中广告5.57万条,诈骗信息1.77万条,违法信息3.97万条。”活动现场,SKY EYE(天眼)伪基站追踪系统的显示屏上出现了这个数据。

据360网络安全工程师李欣介绍,SKY EYE(天眼)伪基站追踪系统是以360网络安全平台的大数据为基础,然后通过技术让这些数据可视化,呈现出伪基站实时实地的运作状况。李欣在系统上打开成都市的地图,手指向正闪着红光的区域说:“你看,这一团红色就表示可能有伪基站正在动物园一带给周围的手机用户发送诈骗信息。”

伪基站是“诈骗之源”

借用大数据精准打击

伪基站究竟是什么呢?在李欣的眼里,伪基站是网络通讯“诈骗之源”。

据悉,伪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组成,诈骗分子将其放置在汽车内,驾车缓慢行驶或将车停在特定区域。接着,伪基站就可以冒用任何人的手机号码,并强行向一定范围内的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经过技术发展,伪基站甚至可以冒充银行官方号码,同时在短信中插入钓鱼网站的链接。这些链接和官网链接可能只有一个字母不同,用户很容易受骗。”她透露,成都市相关部门近日将和360网络安全平台展开合作,参考SKY EYE(天眼)伪基站追踪系统分析的检测结果,分析出成都市内伪基站的分布和运行趋势等关键信息,借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打击。

相关:电信诈骗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尹沁彤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