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公安局历时8个月侦破一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2020-10-29 17:06:49 | IT在线 | ITOL.com.cn

记者从大庆市公安局获悉,经过8个月的缜密侦查,近日,大庆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涉及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合计6000余万元。

2020年1月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龙南分局接到辖区居民付某报案称:其于2019年11月初,通过微信结识自称为某财经直播间工作人员,该人推荐付某在直播间听炒股知识,免费为付某分享股票经验和预测走势,经20余天的推荐分享,该人将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推荐给付某,并将付某拉入名为“马老师股票分享交流群”微信群,按照“马老师”的指导,付某在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账户内存入200万元进行炒股。2020年1月8日,付某发现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无法登录,发现被骗。

接到报案后,大庆市公安局成立由刑侦支队、网警分局、情报支队联合属地龙南分局组成专案组。经工作,专案组成功锁定两名取款犯罪嫌疑人,两人真实身份为雷某和李某。1月21日,专案组在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深圳市将两人抓获,该犯罪集团底端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立即开展审讯和深度研判,确定吸粉人员、话务员等犯罪嫌疑人46名。通过对涉案资金流向查控研判,查询银行卡2000余张,梳理出包括“车手”、黑灰产犯罪等涉案人员79名,犯罪集团的架构和人员信息逐步清晰。

在掌握该犯罪集团大量信息后,9月13日,大庆市公安局出动百余名经历,在北京市、河南许昌市、浙江温州市、广西北海市、柳州市、安徽毫州市、吉林四平市、黑龙江七台河市、佳木斯市,七省九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其余人员专案组还在进一步抓捕中。

通过审讯和分析研判,专案组获知该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内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涵盖吸粉组、话务组、资金洗钱组、黑灰产商、平台技术人员等多个环节。

其中以葛某、徐某等为首的境内吸粉组共计40余人,在河北博野县某商务酒店会议室内进行吸粉,即给客户打电话,自称为“马老师”股票推荐团队,可以提供2个月的免费股票分享,如客户有投资兴趣,将客户手机号通过某聊天软件发至给境外话务组。

境外话务组窝点共计两处,分别是马来西亚吉隆坡俄城、缅甸水沟谷村,境外话务组在“袁某”的领导下,不断从国内派人前往境外窝点地,李某江、于某强等共计20余人在马来西亚和缅甸两处窝点地充当话务员,窝点设置在写字楼内,人员护照统一管理、吃住统一时间,有专门负责平台开户人员,有专门负责直播间和平台修改数据人员,有专门讲授话术人员,有专门提供作案设备人员。以查实的马来西亚窝点为例,诈骗人员共分为三组,每组6人左右,设一名组长,组员用不同角色的微信号添加境内吸粉组提供的客户手机号,每天向客户转发炒股心得,对客户进行半个月左右的洗脑,让客户逐步相信“马华平”老师推荐股票的准确性,随后将客户拉至“马老师”股票交流群,在群内分别充当直播间“马老师”、“托”和助理等不同身份,按照剧本要求在群内吹捧马老师的预测能力,虚构盈利事实,此时向客户推荐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骗取客户入驻投资,集中在2019年12月末,统一对客户实施诈骗。

与此同时,以胡某波、黄某伟为首的14人担任资金洗钱、取款团队,待话务组骗取被害人钱款后,取款团队立即在浙江温州市、广东珠海市、中山市等地对赃款进行取现和转移。

大庆警方提醒广大股民,一定要通过正规金融平台交易股票,切勿相信非正规金融平台,尤其是微信朋友圈内"导师带你去炒股"等多为诈骗平台。请广大股民提高防范意识,护好“钱袋子”,如果受骗,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

相关:电信诈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晓光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