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600余起 同比上升近八成

2021-01-30 20:41:00 | IT在线 | ITOL.com.cn

北京警方29日通报称,2020年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00余名,同比均上升近八成,为民众止损37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北京市以“全民反诈”APP安装注册,《心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册》印发,反诈宣传员、志愿者建设,“96110”反诈专用号码介绍为抓手,全力推进反诈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厂,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能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民反诈”APP注册用户达到361万余人,向用户发送预警信息近240万次;印发《心防》手册300余万册;市反诈中心组织各区反诈中心,会同相关部门、企业开展反诈宣传网络视频直播70余场,积极普及反诈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市反诈中心、各区反诈中心和各派出所组织开展线下反诈宣讲1000余场。

北京警方会同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机构建立每周会商、情况通报、约谈整改、联合宣传等工作机制,从源头防止非法开办银行卡、电话卡,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2020年,北京警方共封停涉案手机号码15万余个、网址域名14万余个,冻结账户30余万个,冻结资金17亿余元。

北京警方以重点类案为主攻,全链条开展打击防范,将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杀猪盘”、贷款、冒充客服、刷单等突出类案作为主攻方向,通过96110反诈专用号码发送提示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开展劝阻工作,最高一起避免民众损失1400余万元。

北京警方以1069短信平台、非法网络推广、涉诈APP开发等为重点,集中打击为诈骗犯罪团伙传播犯罪方法、提供技术支持的黑灰产业链。如,打掉了胡某峰非法开贩卡犯罪团伙,刑事拘留32人,涉及全国案件35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890余万元。

96110是北京市反诈专用号码,自2019年11月启用以来,全市预警劝阻工作的公信力显著提升,首次接通率、劝阻成功率均明显提升,平均劝阻时间缩短了近三成。

数据显示,2020年,反诈专用号码96110共预警劝阻群众46万人次,避免财产损失20余亿元,预警处置率达到100%。

“全民反诈”APP是北京警方开发的全国首个反诈专用APP,被称为反诈神器。该APP设置了专门的反诈宣传模块,民众可以随时查看和下载、转发反诈宣传内容,收听收看宣传视频以及犯罪分子的诈骗原声。民众还可以通过APP全面了解最新诈骗手段伎俩、身边发案情况。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于立霄)

相关:电信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立霄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