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意设计论坛在昆明启幕 两国专家共话设计“全球化”

2022-09-09 13:20:30 | IT在线 | ITOL.com.cn

8日,由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官方支持的2022中意设计论坛在昆明启幕,来自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设计专家围绕“在地民俗文化与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展开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区域分析深度探讨设计“全球化”。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毕岚祺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前,设计及其他工业领域正在面临全新的挑战,设计通过从理论到实践,引领一种结合了功能性、可持续性、舒适性、对环境的低耗能性以及资源再利用的新生活方式转变。一直以来,意大利与中国在设计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是理想的合作伙伴。

图为论坛现场。 李嘉娴 摄

“中国是文化大国,一系列的保护政策对民俗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设计之乡意大利,同样在设计的可持续发展上均衡考虑,为实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做出贡献。”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张卢卡表示,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当地文化和民俗蓬勃发展,可持续设计的发展得到重视和赞赏。

意大利设计专家Stefano Boeri介绍了他首创的“垂直森林”建筑,其原型是在城市内垂直致密化造林的一种新模式,即在三维的空间层面通过种植植物以增加城市绿化率。他希望“垂直森林”能将建筑变成人类和其他动植物共同的家园,通过倍增“垂直森林”的系统,建设真正的生物多样性的高密度城市,将立体的森林系统与整个地表生态系统连成网络,平衡城市地球生态。

图为论坛现场。 李嘉娴 摄

意大利设计师Stefano Piontini提出,保护是未来全球设计的重中之重,在设计中需要利用当地已有的材料或将原有的建筑转换成新的“舞台”,例如云南的丽江古城就很好地融合了古迹保护与城市发展。新建房屋在一定程度上必要但不能过多,更重要的是要让住宅等建筑和当地人民的民族、生活、语言、文化等领域融为一体、和谐共处。

中国设计师李城默认为,“设计可持续发展”的真正目的是找寻空间价值,从而运用设计的能力将空间感受、材质搭配运用得恰到好处。“让空间不仅美,更重要的是被赋予更多的价值,包括社会价值、再生资源价值以及能够传达的理念。”她说。中新网昆明9月9日电 (熊佳欣)

相关:中意设计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佳欣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