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师生浅谈“云课堂”:是趋势而非一时

2022-09-05 11:46:29 | IT在线 | ITOL.com.cn

秋季开学正当时。疫情下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市县中小学推迟返校,全面实行线上教学。玉树州民族中学1259名高中生原本的校园寄宿生活被延宕,居家开启新学期。每天透过手机屏幕看着彼此,他们和老师一起努力克服种种不适,保证学习“不打烊”。

图为老师批阅学生在线上平台提交的作业。 受访者供图

开学前夕,玉树州民族中学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线上培训,“电教室也在联系各位老师解决实操中遇到的困难,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他们顺利上手。”副校长徐君君介绍。

图为玉树州民族中学的直播课堂。 受访者供图

目前,学校“云课堂”已经初入正轨。每晚,老师们会线上开会,集中反映当天教学中的各类问题,讨论解决方法。

“全校集体‘云’开课,这还是第一次。”徐君君说。受设备、网络等因素影响,师生无法顺畅沟通,课堂互动受阻。

“同样是解答一个问题,线上耗时会比实际课堂长,所以现在一门课都要连上两节。”徐君君补充,“我们引导学生简单问题直接发留言、弹幕,这样形式更灵活,也节约时间。”

马小成是高三(4)班36名学生的班主任、语文老师。“直播一个多小时,有时网络卡顿,摄像头前看不到学生,老师无法有效监督。”他说。

“直播期间教务处会线上巡课检查,看看教师授课与学生参与的情况。”徐君君表示,“更重要的是专门留出眼保健操及设备充电的时间,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用眼健康。”

高三学生扎西多杰说:“比起实际课堂,直播时老师进度会受干扰,常常中断,时间一长就容易走神。”

“刚开学,一些学生的心理状态还未从假期中调整过来,比较‘慢热’。”马小成说,他会在上课时开开玩笑、讲些关联小故事,在每日课件中插入动画、小视频,引起学生兴趣。

在马小成看来,要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做好课前准备是关键。一节45分钟的课,他会明确划分成前5分预热、中间30分课堂、最后10分规划下节课的内容,布置预习任务。

“我们每节课都在教授新内容,如果学生能通过自主学习,提前熟悉相关知识点,带着问题进入课堂,会大大提高效率。”他说,“否则,直播时要同时看教材、看课件,听老师讲,很容易手忙脚乱、顾此失彼。”

直播课堂结束后,学生们将作业拍照上传至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也可在班级微信群里找老师答疑解惑。

每晚预习时,扎西多杰会认真做好笔记、标注难点,作业中的难题一般会找同学沟通,或上网查找,“老师分享的链接中包含各种各样的习题材料,给我提供很多好思路。”他说。

除了学业,班主任马小成还逐一与学生及家长通话,为他们缓解焦虑、鼓起信心,并联系那些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关注他们的情绪、生活。

每天下午六点,在线心理辅导课延续了平日里最受学生欢迎的“心爱小屋”,虽然不像在课堂上一样做游戏、写测试,但依然保留了每名学生畅所欲言的窗口。

与此同时,“家长学校”也从线下搬到线上,成了家校间传达互通的桥梁。“明天,各班将举办开学第一次线上家长会,商讨沟通,一起克服眼下难关。”马小成说。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教学进度,影响课堂质量,加大学生心理负担,这都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徐君君说,恢复返校后,将充分利用早晚修时间,追赶进度、温故学新。

但同时,也应看到“云课堂”的优势。在马小成看来,线上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资源,学生获取知识不再仅仅依靠老师,而是借助多重渠道搜索查询,更能调动其主动性。

“越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可能越偏爱传统的教学方法。面对不熟悉的互联网新领域,老师们应该主动试错、欣然接受,将其看作提升自我的机遇,把积极的心态传递给学生。”徐君君说,“毕竟,疫情只是一时,而智慧化线上教育已成为当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新网西宁9月4日电 题:青海玉树师生浅谈“云课堂”:是趋势而非一时

作者 潘雨洁

相关:云课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雨洁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