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市发布残疾人服务数字化成果 促帮扶更加精准

2021-08-30 14:14:07 | IT在线 | ITOL.com.cn

8月29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于杭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发布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中关于残疾人服务数字化的内容。

据了解,数字化改革以来,该市依托省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该应用瞄准残疾人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助学资金发放、精准就业、残疾人之家、致残事故治理等实现突破。

童炜鑫介绍,改革中,当地梳理了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

以需求清单为例,从群众角度,残疾人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普遍存在困难,面临“数字鸿沟”,亟需让最不方便的人享受最方便的服务;从政府角度,职能部门掌握残疾人信息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就业创业等政策帮扶不够精准有效。

发布会上,童炜鑫就江山市残疾人数字化服务应用的治理端进行了演示。

据悉,江山市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了9套跨层级、跨部门系统,对接34个数据接口,全面归集了涉残数据。有关页面直观展示了江山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包括残疾人口、年龄结构、失能概况、文化程度等数据。现场,童炜鑫以五个案例进行了具体介绍。

以精准就业案例为例,江山市针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多渠道帮助其实现共同富裕,由“被动输血”转向“主动造血”;通过推动信息对称,一方面主动汇总企业招聘信息,另一方面系统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加强定向就业培训,并将数据推送给相应的企业。

数据显示,江山市残疾人就业人数从2020年的1676人,已增加到今年的2329人。在提高企业安置积极性方面,江山市创新企业超比例安置残疾人阶梯式奖励机制,今年超比例安置残疾人企业数11家,2020年同期为2家。

此外,通过数字化改革,当地对残疾人证办证流程进行了简化。改革前,办证需要8个环节22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要3个环节1个工作日,并实现无纸化办证。

目前,浙江全省约有残疾人312万,江山市残疾人2.1万,该市低保总人数中有38.7%是残疾人。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课题。

“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切口虽然小,但可以牵引出弱势群体共同富裕的大场景。在应用开发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省市回流数据和公共组件,实现了低成本可复制可拓展,争取为浙江省多作贡献。”童炜鑫说。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 (张斌 张煜欢)

相关:服务数字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张煜欢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