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警方:正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 大数据禁毒基本成型

2021-04-22 23:30:49 | IT在线 | ITOL.com.cn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贵阳,各界正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阳警方也充分利用大数据,建成了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合成作战室、禁毒情报站、易制毒化学品数据管理等体系,禁毒工作逐步进入“靠数据决策、用数据说话”的新常态。

记者22日从贵阳市公安局举办的媒体交流座谈会获悉上述消息。

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马勇告诉记者,贵阳警方禁毒工作情侦模式由依靠人力堆积的情报收集模式转变为大数据为主、人力情报为辅的情报研判模式;建成了易制毒化学品数据管理系统,实现管理数据化,监督审批数据化,解决了以往企业报批难,过程督导难、事后监管难的问题。

新技术、高科技运用成为贵阳警方禁毒工作常态。贵阳警方的“乡村实验室”蜕变为中国全国毒品标杆实验室,率先自主开展污水检毒工作,毒情监测评估由以往跑腿调研,人力评估,事后收集等方式转变为技术评估、数据评估、科技评估;毛发检毒等新技术常态运用到重点管控人员、重点行业中,吸毒检测时效更加精准;无人机常态巡航踏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无处遁形。

“十三五”期间,贵阳警方缉毒执法战果显著,缉毒执法在贵州连续五年排名第一,破案数、打处数等主要战果首次进入中国全国重点百城前十位,并持续保持。同时,贵阳新增吸毒人员数、外流贩毒人数、两抢一盗吸毒人员占比持续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率持续上升,街面毒品违法犯罪、娱乐场所吸贩毒现象从以往普遍常见到当前基本绝迹。

马勇表示,贵阳警方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得益于大数据全面推动运用,较好应对了毒品违法犯罪趋势的不断改变;毒检新技术运用,毒情分析研判更加精准,重点打击整治成果更加有效。

下一步,贵阳警方将致力于全面建成大数据禁毒工作体系,全面建成更加专业精细的禁毒打击队伍,全面建成情报主导、合成作战的情侦结合模式,全面建成以毒检科技为支撑的毒情评价体系。中新网贵阳4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

相关:禁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