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市青岩刘村:忙碌,今年最美的“年味”

2021-02-12 16:54:10 | IT在线 | ITOL.com.cn

村中广场热闹如常、滚滚车流往来如昔——和往年“节至人空”的景象截然不同,今年,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村迎来了史上最为热闹的春节。

今年春节期间,青岩刘多家网店“不打烊”。 臧辰庚 摄

每年年初,上万年轻创客如潮水般涌来,创业逐梦;待到年终,又如候鸟般离去,留下一座静谧的“空村”——对于青岩刘村而言,“动静”切换之间,就是一年。

在年复一年的轮回中,青岩刘村孕育了规模超6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电商经济,成就了“中国网店第一村”。然而今年,在“就地过年”的浓厚氛围下,青岩刘村“一反常态”。

今年春节期间,青岩刘街道上热闹依旧。 臧辰庚 摄

“今年过年是最热闹的一年。”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告诉记者,就在十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通小村,得益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货源优势,越来越多青年来到这里,租上一个单间,拉上一根网线,开起了网店,将义乌小商品销售到中国各地。

“80后”河南小伙周东亮正是其中一员,今年也是他第一次留在义乌过年。2014年,周东亮创业失败后慕名来到青岩刘村。从5名员工,75平米租来的两居室民房,开启新的电商创业生涯,主营幼教玩具。经过数年摸爬滚打,其企业年营业额已突破8000万元。

互联网之风劲吹下,无数个“周东亮”扎根在青岩刘村。青岩刘村户籍人口1800多人,聚集电商从业人员2万多人,2020年网店数量达4000多家。

“紧张、繁忙、热闹”永远是青岩刘的“常态”。平日走在青岩刘,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叮咚声”;每天下午五六点是村子最热闹的时候,拣货、打包,数以万计的订单从小村发出。

然而每年春节,随着创客们的返乡,青岩刘也会瞬间“空”下来。2017年春节前夕,记者曾探访青岩刘,空旷无人的广场、紧闭的卷闸门、零星驰过的车辆……让人恍若置身“空村”。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的青岩刘村,烟火气依旧。

为倡导“就地过年”,义乌政府和企业齐发力,用心留人。

“义乌政府发放了500元消费券。我给员工发放双倍工资,还有各种补贴。现在半数以上外省员工都选择留义过年、坚守岗位。”周东亮表示,一方面希望为“第二故乡”防疫大局出份力,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发展需要。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宅经济”再度火热。身处“中国网店第一村”,周东亮率先感知到了这一变化,“随着学校放假,一些手工DIY的产品,比如手工灯笼的单量明显增多,将近提升了40%。”

周东亮认为,随着人们居家时间的增多,文娱游戏、电子产品等需求将再次引领这个新春消费潮流。因此他们特地多备了一些货,在各个网购平台进行了重点推广,发力春节购物。

据统计,今年青岩刘村有4000多名外来建设者选择就地过年,400多家网店以及多个快递物流点,为保障中国“剁手族”居家过年“火力全开”。

“这些天单量明显越来越多。”来自河南的快递小哥李光宇说,有五花八门的网购物品,也有满载乡愁的“年味包裹”,虽然工作量大了,但是心却很充实,“送一份快递也就是送一份团圆。”

忙碌,这是青岩刘村今年最美的“年味”。记者采访结束时,已华灯初上。街道上大红灯笼依次亮起,为繁忙的青岩刘村增添了些许年味。村中广场也喧嚣起来,有人在许愿墙上写下:愿山河无恙,你我都好。

中新网义乌2月12日电 题:探访“中国网店第一村”:忙碌,今年最美的“年味”

作者 王旻 赵晔娇 奚金燕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旻 赵晔娇 奚金燕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