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者让中国最后通公路县西藏墨脱迎来首个电商实体店

2021-01-30 22:54:21 | IT在线 | ITOL.com.cn

母婴洗衣机、人工智能音响、声控窗帘……各类时尚的现代家电、新潮的数码产品已经翻越大山来到了西藏素有“莲花秘境”之称的墨脱县,走进了当地民众家里。

春节、藏历新年临近,中新网记者走进林芝墨脱县,看看当地百姓备年货的情况。“家里的电视已经用了7年了,现在无线网络很稳定,所以想换一台网络智能电视。”门巴族人阿瞭对墨脱县首家电商实体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以下简称“专卖店”)店员描述着自己的购买需求,“快过年了,到时可以用新电视看春晚。”

图为店内放置的可在线选购商品的触摸电子展示屏。 谢牧 摄

在该专卖店负责人熊建的介绍和推荐下,最终阿瞭顺利选到了心仪的电视,并在网上下了单。

林芝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1200米,由于这里地势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直到2013年10月,墨脱公路才正式通车,这个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终于结束了“高原孤岛”的历史。

图为店内部分商品展示。 谢牧 摄

随着墨脱交通逐渐便利,网购开始触及到了这里。而除了网购,不断下沉的电商平台也开始在这里开设实体店,提供送货、安装、维修等一条龙服务。

曾有过销售互联网产品和智能产品经验的“90后”青年熊建,考察过墨脱市场后,决定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全县人口仅1万多人,传统家用电器销售已经在市场稳定运营,如何能加入质量和服务都有保障的电商平台,让智能家电线下产业在墨脱落户,成为熊建面临的最大难题。

于是,熊建与京东家电专卖店取得联系后,靠自己的营销经验建立墨脱县客户社交网络群,通过多次沟通,“京东红”终于出现在了墨脱县城。

2020年6月,熊建正式开店,短短半年时间,该店零售额已经约200万元人民币,丰富的产品和及时的售后服务让这家年轻的门店很快在墨脱家电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图为京东配送员在西藏农牧区配送商品。(资料图) 京东供图 

熊建告诉记者,因为交通原因,墨脱一直类似“高原孤岛”的存在,但随着交通的改善和互联网的兴起,他发现当地百姓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大家都喜欢新潮的电子产品,也会尝试购买和使用各种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系统,我们在上门安装的时候也会教他们使用这些产品。”

临近新年,相关的促销活动在线上、线下渠道火热展开,墨脱县民众也能参与其中,用实惠的价格为家里添置新的家电。下一步,熊建打算考取驾照,提升配送效率,把销售范围辐射的更广。中新网拉萨1月29日电 (谢牧)

相关:电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牧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