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峰会 推动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台阶

2020-12-09 14:50:16 | IT在线 | ITOL.com.cn

“治理现代化”,是当前国家发展的关键词;“融合发展”,是媒体面临的不二选择。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长三角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峰会聚焦上述两大热词,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媒体融合作用,推动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台阶。

峰会上,专家主旨演讲精彩纷呈,资深媒体人观点恣意碰撞,《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钱塘江宣言》扩展长三角媒体融合“朋友圈”,媒体融合与县域治理峰会展现浙江以融合促治理新貌……这是一场以媒体融合为桥梁,启迪治理现代化新未来的思想盛会。

《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钱塘江宣言》发布。 主办方供图

话治理之道与融媒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峰会举办地杭州市江干区近年来持续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江干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文硕在致辞中介绍,江干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完善“惠企直达、民生直达、治理直达”等场景开发。同时该区在杭州较早成立融媒体中心,打造“一心四库九端百点”全媒体传播矩阵。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阶段,媒体为形成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提供着崭新思路。

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在致辞中称,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新闻媒体是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传播者”,是理想信念与价值理念的“引导者”,是党和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的“巩固者”。

提及媒体深度融合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打通的关键举措,就是要把治理融通到整个新的传播体系里。资源的打通使得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获得更为强劲的动力支持。

“媒体融合没有终点,它只是一个过程,永远都在路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韦路在演讲中表示,媒体融合路径包括多个方面,要注重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生产者内部、消费者内部的三种融合,此外应尤为重视技术层面的融合,让不同设备之间信息共享和互动变成可能。

圆桌对话。 主办方供图

话长三角推进治理融媒经验

当日,在长三角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峰会圆桌论坛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多位资深媒体人共同探讨在扩展长三角媒体融合“朋友圈”的基础上,如何发挥主流媒体在挖掘治理议题、协商治理决策、传播治理成效等方面的作用。

在上海东方网总编辑助理、总编室主任陈旭东看来,相对商业平台,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能力、信息聚合能力等方面并无特别优势。主流媒体可整合区域内政治资源、社会资源,联系当地群众,从而在推动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在媒体网络化、移动化的趋势下,纸媒也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安徽黄山日报社总编辑侯中良介绍,该报社打造“我要说”监督服务平台,聚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和需求。“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我们接受了用户的有效诉求1800多件,通过我们的渠道解决了98%。”

早在2010年,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就搭建城市云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生活服务。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郭昌雄称,其还作为苏州市政务服务总入口的建设方上线“苏周到”,首次推出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杭州电视台则通过《我们圆桌会》这一节目将社会治理落脚于公众广泛的参与互动。“作为城市的主人公,公众很有意愿参与到城市的建设、发展、治理中。我们作为主流媒体搭建了交流平台和空间,可以发动和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到整个社会治理当中来。”《我们圆桌会》节目制片人张平说。

峰会上还发布《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钱塘江宣言》,向长三角区域主流媒体发出倡议: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为服务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努力。

话融媒视角下的县域治理

作为峰会子活动,媒体融合与县域治理峰会同日举行,该活动以专家演讲,高校、地方案例分享等形式,探究媒体融合如何与县域治理擦出新火花。

“治理实践与新闻媒体的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晨表示,当前主流媒体在县域治理中发挥的舆论引导、主旋律宣传、事实报道、权威发布等作用日益凸显。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阮俊华以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起的“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为例介绍,该活动目前已举办11期,邀请各地方县委书记分享治理经验,正是媒体融合与县域治理的一次深刻实践。

在浙江,多地的县域治理经验中闪烁着媒体融合带来的熠熠光芒。

云上政务平台、社会治理平台……在湖州市长兴县,围绕“新闻+政务+服务”的要求,长兴传媒集团用互联网思维重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表示,该集团将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网络社会组织“鄞光溢彩”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强化党政部门与网络社会组织的深度对接,强化县域治理。鄞州区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徐铭介绍,“鄞光溢彩”还融入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赋能、两化融合等各个领域。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认为,未来中国媒体融合的战略思维需立足国内,自上而下,深入基层社会,从内容驱动的媒体传播拓展到数据驱动的数字社会治理,走出中国特色的传统媒体转型的开阔大道。字节跳动浙江分公司政旅行业部总经理童桦提出,只有不断寻求城市与平台的结合点和共创点,才能促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拉动城市实现数字化升级,助力城市焕发活力。

据悉,长三角媒体融合推进治理现代化峰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员会、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本次活动也是第四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中新网杭州12月8日电(张煜欢)

相关:媒体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