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系统再次升级 “刷脸”认证能否拯救“网瘾少年”

2020-07-03 11:53:00 | IT在线 | ITOL.com.cn

“做身份认证用的是公共资源,国家可以考虑免费提供给游戏企业使用,进一步推动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建设。”他说。

“未成年数字生活不止要技术手段保驾护航,更需要家庭充分参与。”田丰表示,现实生活中,必须考虑到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不高,抵御诱惑能力弱的特点,应该对网络游戏实施严格监管。

但需注意的是,单纯依靠技术系统无法完全规避游戏沉迷行为,提升家长的网络素养和对子女网络安全的保护意识,反而成为当务之急。

孙宏艳建议,家长们要善用防沉迷软件功能,很多企业在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技术上的尝试和突破,但有的家长并不了解如何借助技术来预防孩子沉迷。

田丰指出,很多学校为了逃避监管责任,直接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等电子设备进校园,“很多学校几乎都没有意识去提高孩子们的网络和媒介素养,不代表学生们不需要这方面教育。在保护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通过数字媒介接触多元化的文化内容和网络生活,才能确保未成年人在已经到来的网络社会中茁壮成长。”

田丰建议,当前亟须由政府和监管部门牵头,充分调研,广泛征求科研机构、学校、家长和相关企业的意见,既要从技术层面实现全面的防沉迷认证,对相关产品进行时间控制和消费限制,建立完善的监督和评估体系,让游戏厂商已提供的完善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发挥作用,也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社会共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防沉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超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