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吧前端大咖程劭非(winter)的新赛道,新挑战

2020-07-03 11:52:07 | IT在线 | ITOL.com.cn

2018年9月,程劭非(winter)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阿里离职。在此之前,他已经工作了10年,每家公司都算是业内比较知名的企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心离开深耕多年并颇有成绩的技术行业?按他自己的话说,是想要做些不一样的事情。

思考如何让前端技术更“前端“的问题

作为前手机淘宝前端的leader,长久以来winter一直在思考前端技术的核心价值。比如对手机淘宝来说,前端团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前端技术对于淘宝来说是“必要条件“。但只有让一门技术成为业务的“充分条件”,才能对业务起到决定作用,并真正体现技术的核心价值。所以,程劭非希望找到一个新的赛道,让自己手中的技术充分发挥更大的价值。

同时,在以往工作中,招聘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的团队。随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对工程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有的工程师培养体系是缺失的,一方面是因为现有的高等教育体系中没有真正的前端专业,另一方面是工程师进入公司后,全凭自主学习和自觉成长,无论是学校教育体系还是继续教育体系,都缺乏对前端技术人才系统化的培养与提升渠道。

在思考过这些问题后,他还认为在教育领域中,前端技术的重要性将会大大提高。在互联网使人类知识共享的前提下,教育需要用不同的呈现形式去展示这些知识,以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而呈现形式正是前端技术的舞台,这些都是让程劭非决定投身教育领域的原因。

教学加速“成长-成就-晋升”的上升速度

在从阿里离职后的一段时间里,他在教育领域便展开了一些尝试,包括线上图文课程《重学前端》,线下教一些高中生写代码,甚至在一些偏远地区的大学担任客座专家等等。虽然在前端工程领域,程劭非算得上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专家,而到了教育领域,也切身体会到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这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中,他对教育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也更坚定在此赛道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教学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目前在winter的课程里,常常会给学生讲一个“成长-成就-晋升”上升螺旋理论。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都是在“成长-成就-晋升”的螺旋上不断向上的过程,这个螺旋上的每一步,实际上都是由学员本人完成的,而教学最大的意义就是加速这个过程。所以,从这个视角来看,教学是一种服务。

而做好这个服务的重点,就是服务效果和服务能力。服务效果就是能把学生提升到什么水平。而服务能力,就是究竟能服务多少学员。基于这些问题,winter进行了自身的SWOT分析,在服务能力方面,winter掌握一些较为先进的工程实践经验,跟行业也有较深的联系,但是在教学方式和教学组织是外行。在服务能力方面,他可以用前端技术来部分替代人工,但毕竟只有单枪匹马,精力有限。所以,想要在教育这个新领域中做出成绩,一是要发挥自身长处,补足自身短板,二是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

加入开课吧,补齐短板,赋能前端技术快速发展

在2020年,winter以Web课程首席顾问的身份加入开课吧。在他看来,自己的教育理念与开课吧的愿景高度一致,并十分认同开课吧的发展理念与目标,双方一拍即合。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winter逐渐确定了工作重心,那就是让开课吧与前端业界建立更深度的连接,全面提升开课吧的讲师水平。7月2日winter策划并主持《Web前端会客厅》正式上线,一档围绕前端技术分享的免费视频节目。节目以2+1访谈形式进行,winter与开课吧Web专家讲师盛鑫晶做主持人,每期邀请一位外部嘉宾,这档节目会在B站等媒体播出。

未来,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winter与开课吧之间的合作,还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在共同的愿景与目标的主导下,将补齐当下前沿技术教育领域的短板,为推动前端技术的快速发展赋能,并为程序员的可持续性成长提供明确方向。

相关:开课吧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