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包”骗术流行:购买语音用社交软件卖萌装惨诈骗 平台或须担责买家务必警惕

2019-10-16 13:40:37 | IT在线 | ITOL.com.cn

● 不法分子通过购买语音包,包含图片、视频等,然后利用社交软件,通过撒娇、卖萌、装惨等方式骗取受害者的红包、转账。一旦被发现便立马拉黑,再寻找下一个“猎物”

● 利用内容合法的语音包实施诈骗,由具体实施诈骗的人依据侵权责任法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情节严重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刑法的,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 即使社交平台不是诈骗活动的组织者,但其明知或应知平台用户在实施诈骗活动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的,也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和公法责任。如果社交平台并非明知亦非应知,那么在他人通知其平台上存在诈骗等侵权行为而未采取相应措施的,应对损失扩大部分与实施诈骗的行为人共同承担责任

在网络上假扮美女交友,通过话术语音包,以各种理由向男事主骗取红包。今年以来,多地警方披露,有犯罪分子通过这种行为进行网络交友类诈骗。

这类骗术又被称为“撸包”。《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这类骗术背后,隐藏着一条买卖女性社交语音包的黑色产业链,大量店铺贩卖可用于多个社交平台的语音包,而且支持私人定制,包括一些露骨内容。

装惨博得同情

诱导买家转账

在北京市朝阳区从事建筑行业的李力(化名)在两年前曾遇到过这种“撸包”骗术。

李力喜欢喝茶,但由于工作比较忙,他一般在网上购买茶叶。购买过几次茶叶后,李力加了一些卖茶叶以及探讨茶叶品质的微信群,这些群有的是卖家拉他进去的,有的是群友拉他进去的。

进群之后,李力隔三差五就会收到群友的微信好友申请。看到添加信息都是来自茶叶相关群,李力没有多想,基本上都通过了他们的申请。通过浏览这些“新朋友”的微信朋友圈,李力发现他们都是销售茶叶的卖家,添加好友后,对方都会发来一句问候,或者发上一段文字“喝新茶联系我,优惠+赠品”。

在这些“新朋友”中,一位名叫“正山小种茶妹”发来的信息引起了李力的兴趣。一是因为李力喜欢喝正山小种;二是“正山小种茶妹”发来的信息不仅配有采摘茶叶时的图片,而且还有炒茶、泡茶等视频,并且有真人出镜。

“由于储备的茶叶快喝完了,本就准备购买一些,就和‘正山小种茶妹’询价。经过一番划价后,对方同意半斤150元包邮,不过对方只接受微信转账直接付款,不支持货到付款以及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李力说。虽然担心受骗,但在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李力还是转了钱并将地址发给了对方。

过了几天,茶叶仍未收到。李力向对方询问快递单号,想查一下物流信息,谁知对方发来语音说:“爷爷病了,近几天很忙,没有顾上发快递。”

李力一听,对方的语音是女生的,语气也很着急,加上语音显示当时的环境嘈杂,便回了一句:“不急。”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李力时不时咨询对方是否已经发货,对方要么语音回复“快了,明天就发”,要么就发给他一段老人输液的视频。“等了近两个星期,茶叶仍没有收到,我也没有再催,心想卖家家里有事,耽搁一段时间可以理解。”李力说。

相关:诈骗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韩丹东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