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端”信息化管理把好安全关 让学生吃上放心营养餐

2019-09-21 23:27:32 | IT在线 | ITOL.com.cn

营养餐是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的一种营养膳食补助,自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然而资金使用、食品安全等隐患也部分存在。记者近期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贵州省铜仁市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创新推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在较好解决上述难题同时,还促进了“校农结合”,带动了农村产业扶贫。

“云端”信息化管理把好安全关

中午时分,伴着下课铃声,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一小学顿时热闹起来,1100余名学生走出教室,兴高采烈地来到食堂排队吃午饭。

“今天的菜是青椒炒肉、炒冬瓜、炒油麦菜、小瓜汤。”食堂负责人邹丽说,起初接手营养餐这项工作,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涉及生产、采购、加工多个环节。“以前拿本子记,现在都在平台里,要什么表,输入关键词,几分钟就能导出来。”她说,自从学校加入“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工作轻松了不少,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也更加有序。

铜仁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付智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用App管理食堂,食材采购、进出库均在手机下单完成,系统自动对进出库食材进行记录,对保存期只有1天的食材会预警。另外,每天还要上传食堂日常的视频和图片,方便有关部门监管。

据统计,目前铜仁市已有2700余所学校接入了“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覆盖学生40多万人。研发企业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伶说,学生今天吃了哪些食品,明天该吃哪些食品,食品由哪里生产,谁进行配送、检测、加工均能做到一目了然。

相关:食品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