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把发展新经济作为追赶世界先进城市的突破口

2019-04-01 15:51:23 | IT在线 | ITOL.com.cn

过去的一年里,让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最难忘的,是一场会——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上,他收获了一份表彰,更得到了一份“大礼包”,“感觉更有劲了。”

在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山的记忆里,深深刻下了富士康为企业开发了生产线的一刻,“意义很重大。”

黄山和“小贩”机器人

扫描二维码付款后,购买的商品便通过机器人顶部的出货口送出

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则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她2018年的日历上重重标记。

难忘的时光里,有突破,也有革新。2018年,成都经济增长8%、总量达1.53万亿元;连续10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在GaWC世界城市评价体系中跃升29位至全球第71位……这些,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注脚: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故事

创新促活力

小贩机器人改变泛零售场景

深圳:“今天又被客户夸产品最稳定、服务最棒,当下又下了一单。大客户连用几个月,稳定高效、真正有用。”

杭州:“中午只吃了半碗粥,下飞机后面试的人就已经等在酒店了。聊到晚上11点,一口水都没喝。是不是充分展现了什么叫求贤若渴。”

北京:“牵手富士康,专为FANBOT开发的生产线,做机器人界的苹果,万里长征又进一步。”

黄山的朋友圈记录着她忙碌的生活。过去的一周里,她连续出差,平均每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5小时。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创新”,黄山百感交集。从大二开始,机器人研发这条路,她走了整整8年:2010年开始捣鼓机器人,2012年起开始创业,创立过多家自动化及消费电子产品公司。黄山的团队凭借着100余项国家专利,先后为多家大型企业及十余场国内外专业赛事提供机器人服务。推出的产品包括能够与人进行人机对打的羽毛球机器人,以及国内首批交付银行使用的全自主服务机器人。

而她口中的“FANBOT”就是一个高约1.2米、重约50公斤、长得胖嘟嘟的“小贩机器人”。它行动自如,你只需用手摸一下它,它便会停下来。点击屏幕、选定商品、扫描二维码、付款,几秒钟之后,购买的商品便通过机器人顶部的出货口送出。记者测算了一下,整个操作过程只有3步,点击叫停、选择商品、二维码付款,用时不到10秒。

“它还能通过生物识别,在大型商场、游乐场等复杂环境中主动寻找目标顾客,投其所好地进行产品推销,并准确收集到消费者的反馈信息。”黄山告诉记者,“小贩”利用全自主移动机器人独特的高效率交互优势,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主动寻找目标消费者,自主上前询问需求,进行商品和信息的推广及服务。在顾客选择喜欢的商品后,实时托出商品,递送到顾客面前。再结合AI大数据的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一面让消费者得到更为人性化和高效率的服务体验,一面将商品和信息带到更大的场景中,主动与更多人产生交互。在黄山看来,未来不仅在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场所,而且在机场、火车站,甚至在景区、游乐场、图书馆……都有可能随时偶遇“小贩”,“这款机器人的定位就是聚焦到整个泛零售场景。”

“创新就像挖一口深井,过程艰难,但成功后活水就源源不断。”黄山说。

一个机器人,激活一个企业。一条创新路,做强成都经济。

相关:新经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程怡欣 李艳玲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