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海关”上线查验行李 3秒可识别违禁物品

2018-09-10 11:47:59 | IT在线 | ITOL.com.cn

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托运行李机检工作正有序进行。忽然,屏幕上一件被自动标注为“存在可疑物品”的手镯引起了旅检现场关员的注意——报警提示这是一件象牙制品,但现场关员开箱查验时却发现,其中的象牙制品“不翼而飞”。是检查的机器发生了故障,还是携带者的巧妙隐藏?有“AI海关”之称的智能审图设备最终揭开了谜题。

这是近日发生在该机场的一幕。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截至今年7月,成都海关已完成智能审图中期试点,实现精准报警,共查获禁限类案件53起、物品208件。

“AI海关”查获“消失的象牙”

双流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相关负责人杨洋表示,这是一件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某航班托运行李,当时系统屏幕上看到该行李被标注存在可疑物品,并报警提示为象牙,但当旅客携带该行李通关时,现场关员对其进行了开箱查验,却并未在行李箱中发现此前判断的象牙制品。

“确认有象牙制品,现场关员并没有放行,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并对当事人进行人身查验,最终查获了捆绑在当事人小腿上的象牙手镯、梳子、筷子等物品共计20件,毛重465.1克。”杨洋说。

成都海关目前是全国首家将CT机检设备运用到旅客行李物品先期机检的海关,同时也是第一批全国智能审图试点。通过智能审图技术实现AI辅助监管,成都海关还在旅检现场查获到今年最大的一起象牙走私案件,其走私象牙制品18件,重达1725千克。

相关:AI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周 蕾 盛 利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