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2017主播职业报告》 主播并非“颜值第一”

2018-01-13 19:46:41 | IT在线 | ITOL.com.cn

1月7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2017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近万名网民及主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发现,主播和观众均认为“亲和力”、“才艺”是最重要的因素。从收入上看,主播的收入和学历、投入在工作上的时间基本成正比。从对主播这一职业的认可度看,越年轻的用户对主播的职业认可度越高。

网络直播走向普及 “90后”主播占67.5%

在近万名受访用户中,95.8%的人表示曾经看过网络直播,其中66.8%都有过打赏主播的行为。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有54%选择了网红主播,其次是配音员、化妆师、游戏测评师。

网络主播也是近两年收入最高的新兴职业之一,2017 年YouTube上年收入最高的主播丹·米德尔顿,其年收入高达1650万美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而陌陌直播平台上2017年度全国十大女主播冠军狮大大,在决赛当晚创造的收入就达到了2147万元。

报告显示,全职主播的收入普遍高于兼职主播,约35%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主播的收入高低与学历的高低也成正比,在月收入高于8000元的主播中,本科及研究上以上学历的主播占到了63%。

84%全职主播患职业病 东北主播最能吃苦

随着网络直播的普及和主播从业人数越来越多,主播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保证收入和粉丝数的稳定,多数主播都会在高强度状态下工作。

由于观看直播受众流量高峰集中在晚间,有51%的受访主播表示直播时段在19:00—24:00,全职主播在该时段直播的占比则高达73%;近84%的全职主播一周直播5天以上,30%的兼职主播一周直播5天以上。

除了直播,主播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直播内容准备、设备调试等方面,受访主播中8.4%每天用在直播上的时间(含直播及准备)大于8小时,29%的主播每天在直播上耗时4—8小时。全国直播时长超8小时的占比最高的省市为吉林、黑龙江、陕西、辽宁和重庆,东北主播最能吃苦。

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84%的受访主播表示患上了职业病,其中颈椎病、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成为困扰主播健康的三大因素。

相关:陌陌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