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国际论坛落幕信息技术融入教育资源开放

2017-07-15 22:21:43 | IT在线 | ITOL.com.cn

当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个性化教育需求与日俱增,尤其是政府简政放权,推进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鼓励多元办学,多形态育人,基础教育领域全面迎来供给侧改革的新态势下,未来教育我们究竟要关注什么,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该做出怎样的改变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成为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都江堰国际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与学者们就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探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分享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探索未来教育信息化整体的、综合的发展方式,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与观点的交锋中,闪现出智慧火花,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提供新思路。

未来学校需要:

信息技术深度融入

近年来,“未来学校”开始成为教育界的热词,如瑞典关于学习空间的变革、美国关于技术教育与课程整合、俄罗斯关于学校与外部社会的关系等,各国都在探索“未来学校”的发展之路。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们也带来各自国家的实践经验。

“教孩子读、写与数数,通过教育向孩子强调责任、道德、纪律等,把学生的年龄进行分级并分学科和分学期学习,来进行有效的教学,这是过去的教学方式。”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大学策略和数字教学学院副院长卡洛斯·德尔加多·克拉斯在谈及“未来学校”的认识时说,信息时代需要多学科、快学科和反学科的学习,曾经我们在工作之前学习,现在则是终身学习。在他看来,以前的教育是一项一项地打钩,选知识点学,但现在要学生随时学习,快捷灵活地作出反应,对新知识及时掌握,及时学习新技能,同时拥有全球思维。“因此ICT手段要更多地融入教育。”

芬兰国家教育局尤卡·塔帕尼·都利沃瑞对ICT的能力培养也十分关注:“在芬兰,我们没有把ICT作为一个独立的科目,因为我们认为ICT是人需具备的七大基本能力之一。我们学生老师在各学科,甚至跨学科的课程及相关活动中都会大量用到ICT。”

相关:都江堰国际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