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给小微电商减税实质是“放水养鱼”

2017-06-23 19:09:44 | IT在线 | ITOL.com.cn

21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进行在线访谈,重点聚焦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的六大减税措施,对相关政策进行一一解读,再度引发舆论关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解读,在这六大减税措施中,扩大了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这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对小企业应该加税还是减税,此前一直存在争议,尤其是关于小微网店征税的争议一直未曾停歇。而随着国务院明确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这一争议也应该尘埃落定,“从长远来看,给小微电商‘减负’肯定是利大于弊。”

支持为小微电商减负

马云:大企业才应是纳税主力

在国务院的减税政策出台之前,关于小企业是应加税还是减税的问题,尤其是广大小微网店应该加税还是减税的问题,一度引发业界的讨论。

今年3月31日,在政策出台之前,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微企业该考虑的显然不是如何征税,而是应该减税减负。

“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要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在马云看来,大企业能够享受到很多的政策扶持,也有各种资源,融资也更加简单,而小企业则在发展初期面临许多困难,“大企业享受了远超小企业的待遇,享受了更多资源,就应该承担更多责任,理所当然应该成为纳税的主力。”

马云说这样的话,自然有着他的底气。作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全年合计纳税238亿元,相当于每个工作日约纳税1亿元。不仅如此,目前阿里巴巴平台上已经聚集了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尚不包括生态圈内合作伙伴所带来的税收增量)。

相关:​小微电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