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3月15日正式出台

2017-03-11 23:18:37 | IT在线 | ITOL.com.cn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0日表示,《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法律法规都适合于网络交易,我们专门制定了网络购物的退货办法、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都适用于网商。我们还专门制定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张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张茅表示,网购问题是社会关心的问题,我国7亿网民,4.7亿参加网购。去年网购快速增长,营业额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

“我认为网络经济特别是网购,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因为买东西买的是实物,它是一个新的流通方式,把消费者和生产者更好地连接起来。这种新业态对于服务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说。

如何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张茅说,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全国推进“多证合一”,计划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

“所谓‘多证合一’,就是把一些不需要政府许可的证,使申请人在领取营业执照的时候能够一次领取,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张茅说。

张茅说,我国营商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在世界上处于中游位置。改革关键要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他强调,商事制度改革主要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包括“放管服”三个方面:“放”,主要是在市场准入便利化方面;“管”,是从过去以审批为主的准入监管、审批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就是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用工、融资等问题,都是今年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的问题。文图均据新华社

相关:网购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