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为啥不能放在钱包里?丢失后被盗刷近5万

2016-06-19 20:57:46 | IT在线 | ITOL.com.cn

不少人习惯将身份证与银行卡一起放在钱包中,理由很简单:去银行、住酒店、买车票等特定消费时,需要同时用到这两样东西。况且它们大小相仿、薄厚相当,为方便起见,一起放在钱包里似乎是最自然的选择。然而很少有人意识到,身份证涉及公民隐私,它的重要性要比银行卡高得多,但它的安全属性却在某些情况下比银行卡脆弱得多。一旦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失主面临的损失可能远远大于丢掉几张银行卡。

案例1

用丢失身份证可挂失补办信用卡

近日,北京市民杨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年前丢失了身份证和信用卡,事后都去挂失补办了,结果还是被盗刷了近5万元。

去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杨先生在返京的火车上丢失了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和一张信用卡。由于丢失的现金不算多,杨先生也没有太在意,回到北京就把身份证和信用卡重新补办了。可没想到,丢失证件1年多后,杨先生突然接连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称他尾号为“2598”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已调至58500元,并且于当天下午消费了49600元。杨先生赶紧给银行打电话确认。结果让他吃了一惊,原来自己当初补办的信用卡已再次被人挂失补办了。杨先生立刻跑到派出所报案。

相关:身份证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品秋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