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开始尝试“联合办公(coworking)”

2016-01-30 22:14:54 | IT在线 | ITOL.com.cn

在成都“方糖小镇”,一天的工作从一个拥抱开始——你必须抱一下立在门口的那位胡桃夹子先生,至少要揽住他的腰,因为门禁就在他的后背上。这时,人们会看到他咧嘴笑着,露出两排白牙。

拥抱胡桃夹子的人们,同时也拥抱了一种与传统“单位”不同的工作方式。胡桃夹子守卫的“方糖小镇”当然并非一个真正的小镇,而是一种有别于写字楼的新型办公场所——“联合办公(coworking)”空间。在这里,最被强调的不是“工作”和“效率”,而是“社群”“合作”和“分享”。

从成都到深圳,从北京到上海,中国年轻人忽然兴起了“联合办公”生活。2015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开始了“SOHO 3Q”,万科集团前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推出了“优客工场”。而就在几年前,还有人在网上感慨,美国及欧洲“联合办公”越来越普遍,中国这样的地方并不多。

“联合办公”空间兴起的背后,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自由的劳动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下的年轻创业者,拥有专业技能、工作形式相对灵活的自由职业者,以及大公司的创新创意部门和短期外派的项目团队等。

克而瑞咨询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联合办公空间已达到2300多家。这家咨询机构认为,在政府的推动下,联合办公与众创空间“乘着大风飞速发展”。

相关:创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