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数百名大学生“云支教” “打卡”互动零距离育人

2022-02-16 10:18:13 | IT在线 | ITOL.com.cn

通过线上运动打卡、错题答疑、赠送书籍、一起阅读,并分享读书感悟、了解冬奥知识等,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亚亚和他的结对小朋友马晓燕一起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今年寒假,王亚亚作为志愿者,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云支教、迎冬奥”社会实践活动,她对接的是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镇李坪小学六年级学生马晓燕。

“在每个板块开展过程中,我会详细记录我们之间交流的材料,针对她的弱项课程,数学与英语,我会做详细的PPT或教案,有针对性进行讲解,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能够帮助到她,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王亚亚说。

和王亚亚一起,结对帮助李坪小学学生的还有8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学校驻村干部的协调下,与李坪小学共同开展了“云支教、迎冬奥”云课堂活动,通过“迎冬奥”“奥运年”“强国梦”三个版块课程,介绍冰雪运动项目、家乡风俗习惯等。

图为兰州理工大学志援者给结对小朋友进行学习问题答疑。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王亚亚说,丰富多彩的“冰雪课堂”很受小朋友欢迎,家乡风俗习惯介绍更是拉近了小朋友与大朋友之间的距离,嫦娥探月、蛟龙入海、智能制造、大国工匠等专题介绍,进一步引导小朋友树立民族自信心。

寒假期间,兰州理工大学7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接东乡族自治县、庆阳市等地80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线上形式,与小伙伴“一起云运动”“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

兰州理工大学团委老师樊洁平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寒假生活,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实践育人的平台,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在参与中收获了友谊,增强了体质,了解冬奥文化。

该校石油化工学院开设了“走进冬奥”课堂,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土坪教学点和艾蒿掌教学点的小朋友们介绍奥运历史和冬奥项目;通过线上展示兰州理工大学运动会、新生运动会的精彩瞬间,激发小朋友运动热情;并为小伙伴赠送跳绳、毽子等运动器材,与小朋友一起“打卡”运动,鼓励小朋友坚持每天锻炼。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与小朋友通过线上平台“打卡”互动。相约“一起云运动”,通过跑步、跳绳、打球、滑雪等,每天半小时,在娱乐中强身健体;相约“一起看冬奥”,通过一起观看冰墩墩诞生记、体育图标里的冬奥故事等内容,共同了解冬奥,感受“冰雪奇缘”,传承冬奥精神;相约“一起云阅读”,共读《西游记》《海底两万里》等经典书籍,相互分享读书体会;相约“一起过个冬奥年”,志愿者与小朋友相互讲述家乡过年风俗习惯,介绍家乡风土人情、旅游景点、特产等,在文化交流中筑牢文化自信。

樊洁平表示,此次活动是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者与小伙伴们在活动中互相陪伴,互相成长。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他们服务社会的能力。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记者 刘玉桃)

相关:云支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玉桃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