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动画片常出现暴力镜头 专家吁严格把控放映尺度

2021-08-13 11:45:49 | IT在线 | ITOL.com.cn

流行动画片经常出现粗俗用语暴力镜头危险行为专家呼吁

加强审查严格把控动画片放映尺度

“是时候请出超级飞侠了!”“宇宙护卫队,出发!”暑假期间,动画片成为很多小朋友的最爱,里面的一些动作和语言也成为他们争相模仿的对象。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动画产业也迎来了春天,但由于观看群体大多是未成年人,一些动画片的不良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之前,因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现象,《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就曾被要求进行内容整改,引发舆论关注。

《法治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来,被下架、停播或是要求进行整改的动画片数不胜数,主要涉及暴力、血腥、剧情不适宜等问题,如《神厨小福贵》《虹猫蓝兔七侠传》等。

“之前,孩子看的一部日本动画片里面有好多血腥暴力的镜头,我看了都挺不舒服的,于是就不允许孩子再看这种类型的动画片了。”上海松江区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12岁的儿子平时喜欢用平板电脑在一些App上看国产动画片,因为担心有不良镜头,所以都会先在网上查一下或自己快速浏览一下,看看是否适合自己孩子观看。

江西南昌黄先生的儿子今年16岁,非常喜欢看恋爱题材的日本动画片,暑假期间每天都会抱着手机看个不停,里面有很多打打杀杀、恋爱的镜头。“我觉得这些镜头不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观看。”

来自河北沧州的马女士和黄先生有着同样的困扰。她的女儿今年13岁,平时都是用家里的网络电视观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以前对于她看什么内容并没有太在意,直到有一次看到动画片里的女性角色着装十分暴露,才开始担心孩子会效仿,赶紧告诉她现实中不能这样穿,之后她再观看这类动画片我都会制止。”

今年4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该报告从21部流行动画片中梳理出1465处问题,集中于粗俗用语、暴力镜头、危险行为等方面。报告显示,八成接受调查的家长支持严格把控放映尺度。

“包含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以及存在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等问题的动画片,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说,一些明显违法的动画片,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予以打击;平台也应自觉地采取措施,不让含有这些内容的动画片上架,或进行修改后再上架。

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业务部副主任李洪江认为,各平台应当设置青少年模式,对青少年所能观看的内容进行限制,从观看渠道方面对该问题进行调整;家长在发现孩子观看不合适的节目时应当积极制止,并引导孩子观看积极向上的节目,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观看习惯。

“鼓励社会对包含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动画片进行投诉举报,相关的平台或监管部门应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理,净化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李洪江直言,但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片情节是否存在问题并不是是非问题,而是价值判断的问题。家长在无法控制动画片内容的情况下,可以引导孩子观看一些益智类影视作品。

郑宁同样认为,家长有权进行举报,但是否下架还要依照法律的规定,符合相关程序,不能一有举报就下架,毕竟动画片投资方、制作方和作者的合法权益也应受到保护,对动画片的处置应当符合比例原则。

今年暑期,中央网信办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其中就包括儿童不良动画作品问题。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坚决清理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认真核处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儿童动画作品。

当下各类动画片鱼龙混杂,如何才能使得未成年人远离不良动画片?郑宁建议,应当建立由家长、学校教师、影视工作者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审查委员会,严格把关。同时,可以通过青少年模式等筛选优秀动画片,陪伴孩子观看动画片,教育孩子不要模仿危险、暴力行为。

李洪江建议,对于动画产业发展,既要保障宽松的文化创造氛围,又要做好严格的把关,可以采取内容分级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进行把关和评价,而不是简单粗暴地进行否定,否则会扼杀优秀的动画片的诞生。

“可以按照不同年龄段的可接受程度和需求进行分级,避免动画片尺度超出儿童可接受的范围。”李洪江说,如日本的动画片分为四个等级,其中G级动画表示老少皆宜,PG12动画表示未满12周岁需要成年人陪同观看,R15动画表示未满15周岁禁止观看,R18动画表示未满18周岁禁止观看。日本动画片的分级制度使得其动画产业发展迅猛,我国可以适当借鉴。不过,实行动画片分级制度的难点在于如何制定分级标准,同时审核难度也很大。

郑宁认为建立分级制度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观念问题,取决于监管部门是否愿意改变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对动画片进行精细化管理;二是执行层面问题,如何分级、分级的后果等,都有待探索和细化。

郑宁说,我国的动画产业目前制作水平有很大提升,但是在价值观的传递方面还有较大问题,表现在崇尚暴力、文化底蕴不够、原创力不足等,建议加大培养动画人才的力度,加强对动画人才的文化、价值观教育。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卫垚旭


相关:动画片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韩丹东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